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老人上下楼不再难
2022-01-29 09:01:00  来源:江海晚报  

“这个电梯宽敞吧,又快又稳!有了电梯,我每天上下楼趟数都多了。”28日,在南通市崇川区陈家小园73号楼二单元的加装电梯里,业主姚海如对已使用一年的电梯赞不绝口。

今年73岁的姚海如身体硬朗,但每次爬上四楼还是有些吃力,特别是到了需要买米的时候,“以前都是慢慢搬上去,现在有了电梯,50斤的大米轻松上楼。”2019年,老小区加装电梯引起热潮,南通市区部分小区开始探索租赁模式和筹资自建模式。姚海如了解到楼栋内60岁以上老人就有11个,上下楼十分不便,亟须加装电梯,便主动牵头做起加装电梯前期调研、材料准备和申请工作。

“我去了好几个小区调研加装电梯模式,最后发现还是筹资自建更好。挑好电梯公司,跟大家商议好后,我就开始准备材料申请了。”2020年10月,电梯开工建设。电梯使用了采光效果较好的玻璃外墙和不锈钢框架,并在一楼留出安全通道。电梯的五个连廊分别设在楼层之间,住户出电梯后上下半层即可轻松到家。“2021年7月,电梯使用半年后,政府发布补贴细则,我们申请了18万补贴。这个月电梯补贴都到账了,真是给我们送上了一份新年大礼呀。”

在崇川区百花苑小区,已有3台加装电梯投入使用,2台正在建设中。今年1月10日,百花苑小区57幢1单元的加装电梯申请材料也交至区住建局。“这一单元邻里关系和睦,三位业主牵头挑选电梯公司,找邻居们商量资金和补贴分配方法,很快就将钱收齐、字签好,材料上交了。”电梯公司工程队长钱子强说,“为了让他们早日乘上电梯,我们也争取早日开工。”

据百花苑社区城建主任周洲介绍,百花苑老人居多,大部分业主对电梯的需求很大。“我们居委会这栋楼上住着两户人家,也装上了电梯。”百花苑居委会在百花苑小区53幢一二楼办公,三楼和四楼住着两户人家,家中都有耄耋老人。其中一户老人近两年身体不适,不能下楼,迫切需要电梯。

据了解,53幢楼加装电梯费用为36万元,由三、四楼两户人家共同出资,电梯也只在三、四层开门。“两户人家原本需要从楼后面的楼梯绕行上楼,以后电梯通了,就可以乘上电梯,直接进家门了。”周洲也为小区老人们过上“电梯直达”生活感到开心。

(记者李慧)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