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拳拳爱心润无声 银发生辉谱新篇
——海安好人许树楼帮扶贫困儿童二三事
2022-03-23 08:20:00  来源:南通日报  

晨光里,校园内,走来一位花季少女,明眸皓齿,亭亭玉立,浑身上下洋溢着青春和阳光。她就是小张,海安开发区实验学校初三学生。在2018年全国关工委“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征文活动中,她撰写的《我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成长》一文,从1.3万篇征文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小张同学虽然略显腼腆,但眼光中流露的却是超越她实际年龄的坚毅和从容,这主要源于她不平凡的经历和坎坷……听过她故事的人,无不为之唏嘘动容。2004年,刚在深圳友谊医院降生,她就被抛弃。幸运的是,她被来自海安在深圳打工的张跃明、钟伟宏夫妇爱心抱养。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养父张跃明患尿毒症,双肾坏死,32岁病逝;接踵而来的是养母患上重症,医治无效,34岁病故。刚满5岁的小张又成了孤儿。在这紧急关头,海安好人、上湖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许树楼赶到张家,一边安抚老人和孩子;一边为解决小张实际困难东奔西走。一篇根据小张家庭不幸撰写的《破碎家庭孤儿的呼救》一文,很快传遍海安。许树楼介绍说,他是饱含热泪、一气呵成,写下这篇文章的,就是要向全社会诉述小张家庭的巨大不幸,呼唤人间的真情。

小张的坎坷,引起海安各级党政领导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先后三任常务副市长与她结对帮扶,国税局、农商行南屏支行、城东镇等单位以及社会上的好心人,纷纷伸出援手,慷慨解囊。

从村委会到慈善会、关工委、老促会、民政局、妇联,有关孤儿的各项帮扶政策都一一落实到位。但许树楼没有放下心来,他又找到学校,找到有关单位,尽可能为小张争取减免一些费用。村关工委大小活动,他都带上小张,让她融入集体,融入社会。正如小张自己所说的那样,虽然是个孤儿,但她并不比其他孩子逊色,有那么多的亲人和朋友关爱她、呵护她,她感到无比幸福,无比骄傲。

在社会各界爱心救助下,小张没有在命运面前低头,而是奋发努力,茁壮成长。小学阶段每学期都是“三好学生”,曾荣获英语书画二等奖,被评为学习“优胜者”。在家里,她是爷爷奶奶的开心果、主心骨;在村关工委活动中,她是许树楼爷爷的小助手。

十多年过去了,小张同学最难忘记的,也是最想感激的,就是许树楼爷爷。这位海安开发区新生成人学校原校长,富有爱心,乐于扶贫助困,从校长岗位一退下来,就全身心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一干就是18年。他关注村里的贫困儿童、孤残儿童、留守儿童,以爱心和善举为他们营造温馨的家园;关工委工作有声有色,富有成效,先后8次为海安市、镇关工委会议提供主题教育现场;组建“五老”宣讲团,开辟“五老”大讲坛;组织创作近40个青少年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宣传演出;他积极动手动脑,开展关心下一代宣传报道工作,呼吁关爱困境儿童。

顶着一头白发的许树楼,对信仰执着追求,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最前沿,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践行党的宗旨,花甲之年,终于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因工作出色,被评为海安市“最美夕阳”,并多次获南通市关工委表彰。

如果没有许爷爷的爱心相伴、细心呵护,小张的成长道路可能就没有现在这样顺畅、这样宽广。许树楼以为,这些都是为人本性使然,既无怨无悔,又不求丝毫回报。只要每个人都能付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如果每个人都能为关心下一代事业作出一份贡献,那么祖国的下一代就会大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会早日实现。

(作者 王寿强 钱 建 贾同元)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