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筑牢崇川交通卡口“最前线”
2022-05-12 08:53:00  来源:江海晚报  

守一道卡,护一座城。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南通市崇川区的全体交通卡口值守人员夜以继日、步履不停,以卡口为家、与车辆为伴,日夜坚守在交通卡口一线,用责任和担当筑牢崇川交通卡口“最前线”,守护一方平安。

主动出击 全力守护关键卡口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为进一步强化各交通卡口人员的分流与管控,崇川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牵头区防疫指挥部交通口岸防控组协调调度全区交通防疫各项工作,实行24小时轮岗值守,严把交通运输关口,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

守牢交通高速卡口查验关,在返崇的南通北、陈桥、小海3个高速收费站设置交通查验点,对外来客货车驾乘人员逐个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证明,落实信息登记、抗原和核酸检测等措施;保障高速卡口与属地管理信息畅通,落实“三站一场”闭环管理,强化专班值守和接驳工作,统一做好对交通场站来通重点人员的接驳转运……在严格的管控政策之下,崇川区市政局以各项“暖心”举措温情守好崇川交通卡口第一道防线。

为做好各交通卡口的值守工作,崇川区市政局相继组建高速卡口、水运口岸、飞机场、火车站等10余个防疫专班,成立6个工作组,构建“人防+物防+技防+联防”的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分派志愿者600余人次,为全区人民守好“健康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默默坚守

疫情不退我不退

火车站是外来人员流动的重点区域,是“外防输入”的主关口。为进一步强化火车站人员分流与管控,崇川区市政局联合交通口岸防控组针对火车站人员现状,及时优化工作流程,落实16辆接驳专班车集中负责火车站重点人员接驳转运,并落实闭环管理。同时,强化与街道社区对接联系,现场登记需转运人员信息,确保转得顺、接得稳、管得好、效率高,努力做到安全有序、万无一失。

初见南通火车站急需防控突击队员的动员令时,崇川区总工会劳经部部长张军便立刻报名。考虑到妻子已作为医护人员战斗在全民核酸的第一线,于是他将一双儿女托付给父母,义无反顾地成为区防疫指挥部交通口岸防控组南通火车站专班的一名志愿者。

深夜11时许,已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的张军,依然在一丝不苟地进行旅客的信息登记工作。他深知南通火车站是防疫第一线,容不得半点松懈,“虽然现在车次有所减少,但是每天仍有500多名的旅客需要及时进行分流处理。短暂停留需转车旅客、风险地区来通需要隔离的人员,我们都要重点关注,及时进行信息登记和动态监测,不能出现一点疏漏。”即使早已疲惫万分,他仍坚守岗位、细致认真。

父女齐心

奋战抗疫第一线

高速出入口作为崇川“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面对疫情,崇川区残联副理事长吴新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报名成为交通卡口志愿者,前往陈桥收费站担任防疫查验点副点位长。

从3月30日至今,吴新已在点位上坚守了40多天。“陈桥收费站是客车专用出口,来往车辆无数,人手紧缺,每人每天实行12小时工作制。”吴新坦言,“车再多,我们也是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守住崇川区北大门是我们的责任。”在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卡口的同时,为了不耽误单位工作,脱下防护服后他依然坚持线上办公。

吴新的女儿吴奕帆,是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康复科的一名护理人员。和父亲一样,自三月末她便按照医院的统一安排去到南通北高速卡口,负责对货车司机进行核酸采样。“为了让司机们少点等待,我们几乎从不休息。”吴奕帆表示,一天采样人数近900人,每每下班后,衣服都湿透了,脸上防护口罩的印痕也清晰可见。

父女两人一个在陈桥,一个在南通北,守卫着所在卡口的小平安,也同时护卫着身后这座城的大平安。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每次视频连线时,“没事的,熬一熬就过来了”,吴奕帆总是这样说道。“女儿长大了,肩上有了责任和担当。”吴新谈到女儿很是欣慰,“我们虽无法见面,但时常在微信里互相关心、互相鼓励。只有守好‘大家’平安,才能换来‘小家’幸福。” 

(作者王艳 马丝莹 王菲)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