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老小区有支“马上来”服务队
2022-06-20 08:11:00  来源:江海晚报  

“范姐,我们来啦!”“快进来,又要辛苦你们了!”6日,南通市虹桥街道青年社区青年路新村的九旬独居老人范巧英家一大早就热闹极了。“马上来”服务队的志愿者王双凤、黄琴玉一边和范巧英打招呼、聊家常,一边做起了卫生。

扫地拖地,清洗冬天的坐垫……忙活了半个多小时,家里顿时干净整洁多了。“她们俩经常来帮我做卫生,还帮我代买米油,大家关系不要太好哦。”范巧英高兴地说道。

青年社区内的小区大多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小区面临设施老、人员老、弱势群体多的困境。为更好地满足老年群体的生活需求,3年前,社区以“居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为理念,以“第一时间响应诉求、最短时间解决问题”为宗旨,依托邻里党群服务站,组建“马上来”服务队,为社区老人提供应急解困、代办代购以及维修小区公共设施、改善生活环境等民生服务。

“马上来”服务队里卧虎藏龙,有水电工、管工、理发师等各行各业人员15人,年纪最大的77岁,最小的23岁,而且都是小区里住了几十年的老邻居。检修电路、煤气灶,房屋漏水检查……他们自己还排了班,只要小区老人有需要,随叫随到。

家住姚港路9号的单文杰是个独居老人,疫情期间,家中燃气报警器突然报警,没有煤气,老人吃饭成了问题。社区了解到老人的需求后,立刻联系“马上来”服务队的志愿者电工张建明上门了解情况。张师傅先切断燃气阀门,打开窗户通风透气,再观察报警器。在张师傅的熟练操作下,报警器故障排除,自动恢复通气,老人感谢万分。

“‘马上来’服务队成立以来,共对40余处影响居民生活的公共部位基础设施进行更新维护,服务居民300户次,让邻里感情更加深厚,关系更加和谐,成为文明社区养成的重要抓手。”青年社区党委书记谢仁俊坦言。

为确保文明社区养成,青年社区还在街边店铺打造文明驿站。利用店铺多、人来人往的优势,社区在店铺内放置文明养犬等宣传小册子,商家变身志愿者,把这些小册子发放给前来买东西的顾客,促进文明行为人人皆知、人人养成。商家在给顾客做文明宣传的同时,自己也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文明熏陶。

(记者陈静)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