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笔墨丹青致敬家国情怀
我市著名画家沈启鹏3幅画作入选国博展览
2022-07-04 10:08:00  来源:江海晚报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纪念日。这两天,中国国家博物馆北8展厅内,一场主题为“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迎来参观热潮。南通市著名画家沈启鹏3幅画作陈列其中,他笔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令不少观众长时间驻足。

上月8日起,中国国家博物馆充分挖掘馆藏革命文物资源和原创书画作品,策划举办“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展览精心鉴选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遗书、手稿、家信等珍贵文献以及各类实物160余件,通过“革命理想高于天”“繁霜尽是心头血”“奉献如歌家园梦”“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四个单元,展现共产党人坚定信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心路历程与人格魅力。穿插于四个单元中同时展出的还有国博馆藏的10幅绘画,均出自现当代名家之手。以艺术的形式讴歌中国共产党人壮烈情怀,成为展览的一大亮点。

沈启鹏此次入选展览的3幅画作《湘江风雷》《杨开慧》《大路朝阳》,均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创作。据他回忆,《湘江风雷》起笔于1967年,自己刚高中毕业,为学校创作油画《毛主席去安源》、木刻人物头像《我们心中的红太阳》等作品时,被毛泽东激扬文字、挥斥方遒的革命大无畏精神所感动,便用一整张难得的四尺皮纸竖画,努力表现手握《湘江评论》报的青年毛泽东形象。因“文革”动荡,画作搁置多年后才添景补成,2016年被国博收藏。歌剧人物绣像《杨开慧》是画家1976年赴湖南写生,观看歌剧《骄杨》后,依据现场速写创作,并题句“青史传英名,碧血染山茶。永记英雄业,高歌蝶恋花”。《杨开慧》与《湘江风雷》并列于此次展览的第一单元。而第三幅画作《大路朝阳》则是沈启鹏在1976年为了有关部门慰问知青们应邀而作的年历画,画中率领知识青年迈步向前的老农民,是画家本人插队务农时深刻在其脑海中的农村老干部典型形象。该画陈列于展览第三单元开篇。

据了解,2020年11月,沈启鹏曾有两幅农村题材创作手稿被国博选用于“中国素描艺术百年”展。此次又有3幅作为馆藏,被国博用于大型展览。他表示,能用画笔致敬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是一种荣幸。

(记者陈黎)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