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在乐学中开启“通城寻梦游记”
2022-07-04 10:15:00  来源:江海晚报  

暑假如约而至,缤纷多彩的夏日之旅吸引孩子们走出家门,亲近自然,探寻趣味游学,感受诗和远方。当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南通市内各类暑期研学旅行火热上线,为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提供更多选择。从亲手触摸到探源研究,从互动体验到心领神会,一次探寻江海人文的宝藏之旅即将启航。

穿越时空隧道 感悟古人智慧

踏波炼海,煮海为盐,早从西汉时期起,盐业便在南通发展、兴盛,成为南通最早的产业之一。到了清末,张謇致力于改革盐法,采用日本制盐方法生产精制盐。至今,启东吕四盐场,作为南通唯一现存的古盐场,保留百年工艺,历久弥新。

围绕“煮海为盐”主题,南通博物苑自2016年起开展相应的亲子研学活动,带领小朋友和家长走进古盐场,通过亲手制盐、晒盐,品尝海盐,聆听盐民心声,探秘盐的世界。

“张謇先生最初的办馆理念就是‘设为庠序学校以教,多识鸟兽草木之名’,是将博物苑作为辅助和延伸学校教育的场所,提供给市民课本之外可触可感的知识体验。”南通博物苑副苑长徐宁介绍道。

今年5月,国际博物馆协会公布了关于博物馆定义的两个最终提案,将博物馆的职能之一——教育摆在了首位,提出“它(博物馆)以专业的、符合道德且可持续的方式研究、收集、保护、阐释和展示物质和非物质的文化与自然遗产,致力于提供教育、深思和欣赏。”由此,凭借丰富的馆藏资源和研究性学习空间,博物馆成为研学旅行的主要站点之一。

为了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南通博物苑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功能作用,还推出“做一天考古人”“小小讲解员”等少儿研学活动,共同探索中华文明起源;中国珠算博物馆围绕珠算文化,组织课程教授、DIY组装算盘等活动,让学生们了解珠算的前世今生;江苏省江海博物馆开展“江海乐学”专题研学活动,带领中小学生学习、讲解江海文化故事;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推出“青出于蓝”主题研学项目,让青少年体验传统印染技艺。

5月18日,正值“国际博物馆日”,南通市博物馆联盟正式成立,为整合资源优势,激活博物馆发展赋予新动能。“博物馆是天然的媒介,是文旅融合的最佳载体,拥有历史性、互动性、多元化的文化体验优势。”市博物馆联盟秘书长彭春梅表示,下一步,将联合各县(市、区)博物馆,打造精品研学路线,通过系统的研学活动,带给学生个性化、多感官的游学经历,增强文化自信。

需求催生市场 研学日趋多元

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下,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升,青少年群体的出游选择从“趣味休闲”向“潜移默化式培育”转变,研学旅行成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现实写照。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休闲需求,促进旅游休闲产业健康发展,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指出要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积极开展研学旅行作出具体要求,将研学旅行、夏令营、冬令营等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纳入中小学生日常德育、美育、体育教育范畴;2014年4月,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发表了题为《我国基础教育新形势与蒲公英行动计划》的主题演讲,他表示,研学旅行是将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学生集体参加的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校外参观体验实践活动;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对研学旅行的意义、工作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组织保障做进一步规范。

按照要求,南通市各部门、各组织依靠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和综合实践基地、大型公共设施积极探索开展研学旅行。南通奇妙农场作为南通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通市中小学德育基地,在开发田园生态、少儿夏令营研学产品的同时,还建立了“旗帜红色党史馆”开拓红色研学基地。6月30日,来自崇川区幸福街道施店社区、幸福街道管园村、中铁十七局幸福车辆段项目部、南通市幸福中学的党员和师生们汇聚于此,举办“‘艺’心绘幸福 喜迎二十大”沿运河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聆听榜样故事、感受红色文化,挥洒笔墨书写幸福生活。

走进海门常乐镇官公河村,浓烈的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构成了红色文化和乡村研学的生动画面。在这里,学生们可以亲临党史馆、农耕馆,体验大锅灶、种植小菜园,了解地方党史、知青文化和农耕文化。

解码城市文脉 实现学有所得

“历年来受市教育局委托,我们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影视夏令营活动。”南通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副会长、南通阳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冯赞告诉记者,该活动通过走进华夏电影展示馆、上海电影博物馆等场所,向中小学生群体介绍相机的构造和历史,并组织学生亲手用相机记录自然风光,分享拍摄成果。

今年,市旅游协会指导编撰了“好通游”南通精品旅游线路,其中,以“少年行·研学游”为主题,设置多识鸟兽草木之名线路、设为庠序学校以教线路、探秘深蓝守护海洋线路,将感悟江海文化和实践动手操作相结合,从学、练、思的角度带领学生领略长江大海包容会通的魅力。冯赞补充道:“除此以外,南通还是长寿之乡、建筑之乡、文博之乡、体育之乡、教育之乡,围绕这些特色名片,南通特有的研学旅行又能产生许多分支,如红色研学、文博研学等。”

按照研学旅行的相关要求,旅行社在组织过程中也需注意活动的规范化和有效性。“与常规旅游的配置不同,研学旅行需要有详细的研学游计划,确定鲜明的研学主题,配备专职带队老师或讲解员,并要求达到良好的研学成果。”冯赞表示,接下来将计划开展轮滑夏令营,让喜爱轮滑的中小学生了解轮滑的历史,欣赏精彩的轮滑体育赛事,参观体育学校和俱乐部,学习轮滑技能,达到学以致用、学有所得的效果。

“跟家长出去旅游和跟小朋友们、专业老师去旅行是不一样的。每当看到一些名胜古迹、自然风光,如果有老师在,就会对他进行知识扩充、灌输,而且有小朋友一起,形成了学习环境,印象更深。”家长殷荣祥表示,通过参与短时的夏令营活动,孩子无论是性格还是学习态度都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马上升四年级,研学旅行也将列入暑期计划。“现在的研学种类有许多,也提供给孩子更多的学习和展示空间。我也希望他能从中找到真正感兴趣的,学在其中,也乐在其中。”

(记者杨镇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