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法治浸润心田 共护和谐家园
2022-07-04 10:17:00  来源:江海晚报  

“这次普法活动让辖区居民受益匪浅。”6月29日,南通市崇川经济开发区海洪社区居民王润芝在参加完社区普法活动后说道。连日来,崇川经济开发区精心策划“云端普法”系列活动,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活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营造法治、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线下指引,护航生态环境保护

时值“三夏”农忙时节,退休老干部、海洪社区普法志愿者王润芝顶着炎炎烈日,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普法宣传。在“开心菜园”,王润芝向劳作群众宣传《环境保护法》相关内容,采用“逐项逐款、细化分解、层层剖析”的方式对《环境保护法》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剖析,使大家对《环境保护法》有了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

结合法治宣讲活动,志愿者同步介绍了秸秆焚烧带来的空气污染、火灾隐患和破坏地力等危害,阐释秸秆焚烧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引导辖区居民主动参与到环境保护与秸秆禁烧活动中,同做蓝天绿水的守护者,为夏收夏种保驾护航。

云端坐诊,搭建法律答疑平台

随着园区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思想观念深刻转变,在矛盾纠纷上呈现出纠纷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等特点,传统的纠纷解决模式面临新挑战。尤其是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园区企业员工更需要个性化“私人定制”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崇川经济开发区三片区党建联盟积极搭建法律答疑平台,开通法律援助热线,邀请社区律师以“线上值班+线下服务”的方式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答疑解惑、调处纠纷,为园区复工商企及企业员工提供疫情防控法律咨询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加强对安全生产法的普法宣传,时刻绷紧“安全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线下守护,校园普法护航青春

为推动校园法治建设,筑牢校园安全防范屏障,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辖区盘香沟社区邀请社区律师走进新区学校开展以“法护青春,未你而来”为主题的法治宣传讲座。重点结合校园真实案例,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知识,通过风趣幽默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应如何预防、识别和应对校园欺凌,并勉励同学们争做“善学习、慎交友、明事理、守法度、严自律”的好学生。

云端直播,开辟商圈普法阵地

“合理维护自身权益,正确使用法律武器,做一名理智守法的消费者……”近日,在中南大有境购物中心,一场别出心裁的“云端”普法课堂生动开讲。来自崇川法院观音山法庭的法官助理龚婷婷,借助云媒体,直播讲析《民法典》,从解决百姓身边麻烦事的角度出发,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以生动形象的具体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普法于民。对居民重点关注的“遗产法”,包括遗产继承、法定继承人、遗嘱、遗产纠纷等方面进行重点分析讲解。活动现场,相关部门搭建法律咨询服务台,为群众答疑解惑,呼吁商家市民知法守法,依法保护权益,充分发挥《民法典》的重要作用。

普及法律知识,倡导法治精神,彰显法律权威。崇川经济开发区采取“云端普法”等智慧普法方式,多途径、多层次为群众搭建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渠道,是充分运用智慧社区建设成果、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创新举措,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不停步、为民普法不掉线。

(作者朱红燕)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