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为七夕节架起一座文化新“鹊桥”
2022-08-05 08:45:00  来源:南通日报  

3日,南通市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盘香沟、海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七夕趣比‘巧’,共架连‘新’桥”民俗文化体验活动,重温七夕传统习俗,为辖区居民传递文化体验。

在这个充满甜蜜和浪漫的七夕节里,或诗意般“爱的表白”,或制作小物品赛巧,或举办七夕笔会,形式多样的文化民俗活动在南通接连上演,让人充分体会到传统节日的丰富文化内涵,更彰显了节俗历久弥新的魅力。

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丰厚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核。起源于汉代的七夕节,又被称为“乞巧节”,有着如穿针乞巧、喜蛛应巧、投针验巧、拜织女、拜魁星、吃巧果等传统习俗,所有这些,蕴含着美好生活要靠劳动创造的深刻含义。借着这个节日,来一场穿针引线比赛,玩一次手工斗巧竞技游戏,不仅可以增强文化认同、文化自信,更能激发人们创造创新的激情和斗志。

七夕文化最主打的是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延续至今,人们追求爱情和幸福并未褪色,启迪并激励着当今一代要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对爱情坚贞、对婚姻忠诚、对家庭尽责。抓住传统文化活的灵魂,需要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在爱家人、爱家庭、爱南通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古今交融的节日美好,并推动形成家庭更和美、邻里更和睦、社会更和谐的新风尚。

有人说,七夕节是充满诗情画意的。的确,古往今来,众多文人雅士不吝笔墨歌之咏之,“今日云骈渡鹊桥,应非脉脉与迢迢。家人竟喜开妆镜,月下穿针拜九霄”“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鹊辞穿线月,花入曝衣楼”“一道鹊桥横渺渺,千声玉佩过玲玲”……这些与七夕相关的诗词歌赋,有习俗的脉络,有文化的传承,重温和诵写七夕经典诗词,品悟传统文化之美,汲取现代文化营养,何尝不是一件文化乐事?

每一个七夕活动都具有很强的仪式感,只有突出思想性、群众性、文化性,才能吸引更多人广泛参与其中。尤其在移动互联时代,以动漫呈现牛郎织女的传说故事,以直播展示七仙女选拔赛的风采,在线上举办七夕诗会、七夕故事会,定能让网络文化与传统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七夕节既要有浪漫味,也应有文化味。在一个强调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新时代,我们有责任过一个有文化品位的传统节日,进一步传承传统美德,浓郁文化气息,以文明健康、新颖活泼的方式玩出新花样。

(作者夏港)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