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1800多个日夜坚守志愿服务一线
2022-08-10 09:18:00  来源:南通日报  

18岁发起创立南通市首个95后志愿服务组织,打造30余个省市级重点项目,组织策划协调900余场公益活动,1800多个日夜坚守志愿服务一线,凝聚引领5000余名女性志愿者……她叫张琳婕,如皋市爱行动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

因为被需要

与公益结缘,始于二胎政策下的家庭教育研究。她的学生团队与如皋市新华书店合作,每周开展亲子阅读、亲子手工的活动,其间发放问卷,收集家庭信息。为了使项目持久、专业运作,吸引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如皋市爱行动公益发展中心应需而生。

被特殊儿童需要,让张琳婕更有获得感。患有唐氏综合征等疾病的儿童,常年需要进行康复治疗,家长一天几乎24小时陪同。让自己的孩子和心理年龄相仿的小学生交流、沟通,是家长们的梦想。最初只是让小孩坐在“凤凰姐姐讲故事”活动现场听一听,随着“蜗牛之家”特殊儿童融合及家庭支持项目落地,志愿者一对一帮扶全面展开,孩子们学习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锻炼手眼协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开展多样化的主题课程,帮助特殊儿童家长疏解精神压力,提供情感与心理支持。张琳婕联系各方资源,先后开展“幸福遇见感恩有你”“六一森林音乐游戏会”“庆元旦·迎新年融合联欢会”“创艺未来融合夏令营”等30余场主题活动,项目获得江苏省社会工作项目一等奖、江苏省志愿服务交流展示会银奖等多项荣誉。爱心汇聚,为这一特殊群体照亮前行的路。

张琳婕由衷地欣喜:“很多孩子之前完全不能离开父母,现在在志愿者的陪同下,能够完成一个简单的手工作品。”4年前,张琳婕遇到了小羊(化名),当时他刚满18周岁,不会使用筷子、系纽扣,但是现在,他已经能够独立进出商场。中心还帮助他在一个养老机构就业,负责独居老人餐饮配送。“这是他们父母从来不敢想象的,但我们做到了。”张琳婕说。

扶贫也扶志

7月31日,中心举行“爱豆成长陪伴—助力幸福家”志愿者岗前培训会,集结30余名如皋籍在外高校大学生和南通地区定向师范生,与妇联“一户一策”微关爱计划的15户困境家庭结对。

早年,曾任教师的她,接触了许多缺少父母关心、成为“事实孤儿”的孩子。秉持着“扶贫也扶志”的理念,她致力让困境青少年在陪伴中感知、融入外面的世界。2021年,在如皋市妇联的关心指导下,中心“强国她力量”家庭女性赋能领学项目,获得江苏省妇女儿童和家庭社会公益服务项目承接资格。

她还致力于传承独具特色的地方非遗,改编讲述民间传统故事、翻唱倒花篮等民间歌曲、创编打莲湘等民间舞蹈,自创30余项公益文化课程展演;发起“走近非遗”青少年实践项目,组织开展如派盆景、白蒲茶干等10余项非遗课程,将弘扬传统文化和青少年教育需求相结合,项目被评为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发起“时令生活·四季如皋二十四节气”项目,搭建多元学习平台,开展阅读体验活动45场,制作原创《鼠憨憨学节气》绘本课程24期,受益5000余人次。

(记者 卢兆欣 范译)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