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河道综合整治扮靓生态水环境
崇川经济开发区青龙桥社区组织实施一系列行动——
2022-12-06 09:56:00  来源:江海晚报  

“以前这条河水流动性差,一到暴雨后,附近的道路都会积水,这下以后不用再担心淹水啦。”近日,南通市崇川经济开发区青龙桥社区内的青北竖河北端实现南北贯通,在这条河的路边做卫生的道路保洁员成均兰颇为感慨。

河道既是重要的水利设施,又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护和改善辖区河道生态环境,营造绿水相连、河道贯通的优美景观,今年以来,崇川经济开发区青龙桥社区通过南北贯通工程、清理“一枝黄花”、河道整治攻坚行动等举措提升水环境质量,扮靓生态水环境。

青北竖河是青龙桥辖区内的一条四级河道,由于河道北端不通,水体流动性差,水生态环境不佳。为此,崇川区农水部门联合社区组织实施青北竖河贯通工程。经过近4个月的施工,该工程北端与通吕运河全面贯通,实现水体南北流动。同时,改造后的青北竖河沿河边用植被覆盖,增加了绿化范围。该项目的全面完成使得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并有效解决通盛大道路段及周边区域遭遇暴雨后易积水的现象。

长在河边的“一枝黄花”生长旺盛、繁殖力强、传播速度快,被称为“生态杀手”。社区积极落实文明长效常态化精神,以文明创建为契机,组织专人利用器械对“一枝黄花”大面积区域集中销毁、人工对零星地块区域“一枝黄花”进行根茎拔除。连日来,社区累计清理“一枝黄花”80余处、铲除5000余株、防除面积80亩,有效地控制了“一枝黄花”的扩散蔓延。

青龙桥社区辖区内共有河道9条,经现场勘查,河道主要存在青龙横河私拉渔网、沿铁西河乱种植以及先锋界河水质污染严重等问题。针对3条河道的疑难杂症,社区制订方案,针对性开展集中整治攻坚行动:组织人员力量开展沉船清理整治行动,共计清理拦河渔网5处、打捞沉船4条;对河岸乱种植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一方面通过拔除、喷洒除草剂等方式清理乱种植,另一方面与种植百姓进行协商,铲除乱种植,告知居民自河岸线8米内不允许种植农作物等要求;针对先锋界河淤积严重、水质污染、水体变色发臭等情况,社区调用社会资源,跨区域联动,对先锋界河进行大力整治。通过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河道水环境显著提升。

(作者包建艳)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