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海门社区治理创新带来的启示
2023-11-22 09:35:00  来源:南通日报  

据《南通日报》报道,近年来,海门公安各派出所积极会同社区、物业等基层力量,精准掌握矛盾纠纷隐患苗头,让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有处说”“有人管”,全力打造社区警务工作新模式。

社区治理的成功离不开“前端”的敏锐感知和及时响应。海门区通过建立微网格,强化从事务的源头摸排到末梢处置的全过程管控,实现了问题的早发现、早解决,成功化解了4210余起矛盾纠纷,为居民提供了更加有效的服务,社区治理更加精细化。前端感知机制使社区警务工作更贴近实际需求,提高问题解决的效率。一方面,社区民警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警务工作,兼任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等职务,通过发挥职能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让警务工作和社区工作更加统一,实现警社联动、优势互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叠加效果。另一方面,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比如海门区公安局将每个社区的物业管理员和社区网格员组织起来,成立“海门义警”,开展群防群治和辅助性警务活动,不仅拓展了社区治理的广度,也增强了社会的凝聚力。

“警务+网格+物业”管理新模式,启示我们在社区治理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探索。首先,社区治理需要政府与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协同发力。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可以更好地解决社区内的问题,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其次,社区民警不仅仅是警务工作者,更是社区的一分子。强化警务工作的社区性,将他们的工作职能与社区工作有机融合,使得警务工作更有温度,更能深入到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中,提供更具体、更贴心的服务。再次,社区治理需要创新,寻找适合当地的解决方案,务实高效,推动社区治理创新。

从海门的社区治理创新模式,我们看到了社会治理的未来方向。前端感知、警务与社区融合、社会力量参与,构成一个有机的社区治理网络。这一模式不仅在解决具体问题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也为我们探索构建和谐社会、共建共治的新路径提供了有益启示。

(作者孙维国)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