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新时尚”正成市民好习惯
2024-02-01 10:18:00  来源:江海晚报  

南通市任港街道以基层网格化治理为核心,通过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居民志愿者自治共治的方式,运用智能化的科技手段稳步推进全民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玩“出圈”

“快找找家里的有害垃圾,这里可以兑换礼品抽奖券,太有意思了。”近日,在任港街道大庆社区崇爱厚爱网格微信群里,“垃圾分类换礼品”的消息引起居民浓厚的兴趣,邻居们口口相传,纷纷赶来参加社区的垃圾分类活动。活动现场,宣传员手持扩音器,热情地向过往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引导员穿着醒目的制服,认真地指导居民将各类垃圾正确投放。游戏场上,套圈区、竞答区的选手们正各显神通,你一句我一句,丝毫不甘落后,阵阵欢声笑语不时传出。

为持续助力垃圾分类保持热度,营造“人人知晓、户户参与”的氛围,街道组织各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活动,有力推动分类意识、环保理念扎根居民日常生活。“以分类细则讲解、实地演练教学等形式,对垃圾分类过程中易被忽略的‘细枝末节’进行反复敲打,深化群众分类认知,提升群众分类技能。”大庆社区党委书记王红燕介绍说。

志愿者参与小区共治

“您好,我们是垃圾分类督导员,给您宣传一下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春节即将来临,南通港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走进楼道,叩响了居民家的门。为了推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北岸华庭内垃圾分类房的使用率,南通港社区通过打造垃圾分类宣传阵地、组建专业化志愿团队、举办“志愿+”活动等举措,引导居民群众加入“垃圾分类”实践、参与小区自治共治。

北岸华庭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居民志愿者们持续发挥着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带动更多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通过定期开展的积分兑换礼品活动,撬动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居民带动居民”的形式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垃圾分类更接地气、更出成效。

新设备助力智能化管理

“做好垃圾分类了吗?”“这些卫生纸、塑料袋属于其他垃圾,应该扔进灰色的垃圾桶。”“过期药品属于有害垃圾,不能和其他垃圾一起扔。”在世纪园小区智能垃圾分类房,垃圾分类引导员边开袋检查居民准备投放的垃圾,边指导居民规范分类,正确投放。去年,任港街道部分小区开始实行撤桶并点工作,启用智能化垃圾分类模式,只要“动动手指,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轻松完成垃圾分类。世纪园小区西门处,一台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设备十分醒目,垃圾箱顶部LED屏幕滚动播放着垃圾分类宣传标语,投放时间均有详细展示,垃圾分类房设有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等多个分类投入口,通过感应器实现自动开关门。“这个智能垃圾分类房真是不错,方便快捷还无异味,完成投放后,便可获得对应的积分。”正在扔垃圾的居民马金华赞叹道。针对部分人群可能会错过投放时间,社区在小区出入口设置了“误时”垃圾投放点,全天候开放,方便居民投放垃圾。

“朱阿姨,我们来上门回收了,您腿脚不方便,可回收垃圾在哪儿?我帮你去拿。”垃圾分类员推着小车拿着电子秤,来到世纪园小区朱泳华阿姨家中。“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只需要点开‘铂分类’小程序便完成了垃圾回收预约,以前纸箱积累到一定量再处理,很占用家里的地方,现在有了上门回收,纸箱能得到及时清理,真是太方便了。”值得一提的是,“铂分类”小程序上不但可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还可以随时拍照上传不文明的行为,在小程序中查询垃圾类型等。在世纪园小区,居民除了能享受到垃圾分类投放点带来的便利之外,小区环境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作者周薇 张宇杰 王颖)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