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村规民约活起来 乡村治理好起来
2024-02-02 09:32:00  来源:南通日报  

近年来,南通市天生港镇街道积极探索“三字诀”治理良策指导村社区完善村规民约,使其接地气、贴实际、易操作,助推乡村文明新风尚,构建乡村治理新局面。

“规”化文明,先锋领航善治新地标

“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增加了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光盘行动等要求,和如今的生活水平十分匹配,我支持。”天生港镇街道白龙庙社区微网格员曹志娟表示。

天生港镇街道按照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广泛征求意见,通过群众民主协商共议的方式,让村规民约更“合身”。通过讲好身边文明故事,传播邻里文明动态,让村规民约由冷冰冰的条文变成活生生的事例,从而达到深入人心的效果。为了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各村社区善用活用新时代文明宣传阵地,在白龙庙大生示范街区,诚信经营、文明餐桌已然成为一道亮眼的风景线,龙湖“和睦一家人”的网格文化更是走进千家万户,实现了“文明新风处处是实景,村规民约人人记心中”的和谐蓝图。

“民”晓典型,村情共商德治新实践

天生港镇街道以群众为主角谋划商定各村村规民约,通过设立民情收集点“逢二说事”、网格走访分片“敲门入户”、线上直联开通“民情热线”等三种民情收集形式,问计于民。依托党群议事会,召集在职党员、离退休干部、职能部门等协商共议,把村民集中反映、普遍认可的“红白喜事如何办、长效治理怎么管、邻里关系怎么处”等提议纳入村规民约,让村民内心认可,一村一特色。

白龙庙社区商议新增对红色资源保护的文化特色内容,龙湖佳苑社区在港邻荟商圈设置解决群众问题的“解忧杂货铺”,国庆村商议对耕地资源因地制宜加以保护,接地气、有生机、冒热气,充分发挥民主决策优势。

“约”见乡风,多方联动法治新气象

天生港镇街道联动司法所、农社办、生态环境办等多部门,引入法律顾问当“参谋”,引导村社区参与村规民约完善协商议事,确保条款合法有效、民意充分表达、内容可敬可亲。

与此同时,街道注重将传统的“和为贵”等观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中,通过村规民约的方式,以“小村规”撬动“大治理”,引导村社区运用法治思维,将矛盾妥善化解,实现“矛盾不上交”。国庆村充分揉碎消化村规民约,用实网格联管部门下沉一线,通过调解民忧用“心”、化解症结用“情”、畅通渠道借“力”,源头化解村居纠纷,将“剪不断理还乱”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年就地化解矛盾纠纷15起,通过村规民约“治”出新气象。

(作者施洋 侯玉凤 于影)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