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小楼道成了邻里文明大窗口
2024-02-05 09:06:00  来源:江海晚报  

从过去的老破小“脏乱差”,到今天的高颜值“美爆了”,发生在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濠西园华迪小区29幢3单元的靓丽蝶变,折射出“幸福社区”新探索,引起各方关注和思考——

“脏乱过道”变身“匠心小园”

“贾老,这大红的春联贴得正不正?这大红的灯笼挂得好不好?”

4日下午,冬雨绵绵不绝。在崇川区和平桥街道濠西园华迪小区29幢3单元的楼道口,404室居民、今年67岁的沈建平正忙着贴春联、挂灯笼,站在一旁扶着三角梯的退休老党员贾涛根笑着点赞:“不错不错,沈师傅眼光还是那么准!”

进进出出的居民们看着眼前这喜庆一幕,纷纷用手机拍下这温馨一瞬。

濠西园华迪小区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末,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小区。前不久,小区29幢3单元加装了电梯,业主们的生活像坐上了电梯,变得更美好。

令冒雨实地探访的记者惊讶的是,29幢3单元加装电梯后引发的“辐射效应”亮点多多。

“喏,你看,这是造型别致的代表南通盆景风格的雀舌‘两弯半’;这是富有艺术气息的树桩搁架,古朴苍虬;这个花架上的木雕名为‘牛气冲天’。老友们坐在这里喝喝茶、聊聊天,该有多惬意!”手指着二楼过道里艺术和生活气息巧妙融合的摆设,沈建平喜滋滋地对记者说,“从一楼到五楼,过道里都是这样富有情趣的独特小景致,居民出门即见‘小游园’,归来稍坐解疲乏,这日子,你说滋润不滋润?”

“去年10月加装电梯并通过验收后,上下楼省力又安全,居民们尝到了甜头。”沈建平感慨地说,“大家很快发现,出行设施完善了,楼道文明也得到相应提升。原先,家家门前多多少少都有些乱堆乱放,随口吐痰也不鲜见。贾老牵头召集众人一商量,‘楼道文明’也得水涨船高。于是,各家各户自觉行动起来,自发出资为楼道‘美容’,墙上贴出了摄影之作、楼道里建起了‘微缩盆景园’、扶梯全部换成了不锈钢、地面全部做了新油漆……”

原先不被人待见的老房子,经过居民们的精心装扮,一下子迸发出神奇的新活力。

“点头之交”成了“幸福芳邻”

“老哥啊,有什么事儿家里忙不过来,你别客气,招呼我一声就行!”这是304室业主何芳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社区热心人,老何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前两天,可能是因为家里的电器超负荷,保险丝被烧坏了。老何一听说我家遇上这棘手事,二话不说就上门帮我修好了。”贾老欣慰地说,“平时生活中但凡遇上些我解决不了的麻烦事,这楼上楼下的邻居都主动出手帮我解决。在我们3单元,‘邻居好、赛金宝’是最生动和贴切的形容。”

66岁的居民宋小江对“左邻右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幸福芳邻”,也是感触良多。

“在这个楼幢,居住时间最长的有20多年,最短的也有10多年。”宋小江说,过去邻里之间几乎没有什么来往,楼上楼下见了面也就是点个头而已。加装电梯后,贾老牵头建起名为“芳邻”的业主群,一切开始悄然发生变化。谁家有个什么难题,在群里一说,众人你一言、他一语立马当成自家事来解决。小到生活中的柴米油盐琐碎之事,大到社区工作的献计献策,居民们无论是出钱还是出力,个个都是不甘落后、积极参与。

众所周知,加装电梯虽然有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的发力助推,也有街道社区的全力支持,但是,如果没有一楼住户的点头赞同,就极难达成共识并因此搁浅。

“前前后后,我们数十次没日没夜做工作,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打动了身边‘搬不走的邻居’,让2018年开始申请、2023年心愿达成的加装电梯工作圆满收官。”宋小江介绍,“最重要的是,通过真诚沟通、真挚交流、真心相处,如今3单元家家户户都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一家人。”

3单元的居民们在记者采访中一致认为:人和人之间没有解不开的结、绕不过的坎,诀窍在于: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要我文明”升华“我要文明”

29幢3单元加装电梯后经过提质改造,公共绿化随处可见鸟语花香,单元楼幢完成了门禁安装,安保系统得以全面升级……居民日常生活真的就像“开了挂”,幸福指数实实在在翻了倍。

“都说高手在民间,一点不假。在我们这个小区,藏龙卧虎的‘全能王’们平时不显山、不露水,一到关键时刻,大家看到楼幢‘云客厅’中发送的‘征集通知’,都纷纷送来自己的得意之作。你看,楼道里展示风格各异的文艺作品,一来很亲切,二来也是增加小区居民的归属感,更像一个大家庭了!”华迪三期网格员朱琴对此赞不绝口,“喏,有摄影佳作,有盆景佳品,还有造型别致的小憩座椅,样样都各具特色,既实用又美观!”

幸福家园的背后,是邻里文明的助力。在濠西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和谐、文明等要素,正在得到生动活泼的自觉践行。

事实表明,只有不断提升市民的文明水平,哪怕是“方寸之地”,也能尽显“民生幸福”。

和平桥街道濠西社区党委副书记于千介绍:“社区党委从党建领航夯实组织保障、自治领跑赋能业主自治、管理领先提升治理能效三方面出发,鼓励华迪小区业委会组建功能型党组织,依托‘放大镜’协商议事,真正落实‘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凝聚网格自治‘邻聚力’,激发小区共建共管新风尚。更重要的是,通过落实一系列激励措施,广大居民从‘要我文明’到‘我要文明’的自我转变,不断升华,从而有力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家园,成就了温馨家园。在华迪小区居民何芳侗的建议下,华迪小区业主委员会以“网格+邻里”治理为契机,推动“两张网”资源聚合、力量整合、队伍融合,以网格“近邻”共建模式为基础,有力唱响“育新风、树典型”时代主旋律,更好地提升了小区文明水准。

(记者周朝晖 奚柯柯)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