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南通海安白甸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文明实践点亮美丽乡村
2021-03-17 10:29: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公室  

三月的江苏里下河水乡,一派桃红柳绿生机盎然。在海安市白甸镇白甸村的人口文化园,镇实践所长秦广荣为新栽种的树苗细心地培下第一锹土,浇下第一桶水,这是每年三月十二号植树节,白甸镇例行举行的集体种树活动。实施“银发护绿水”“甸上桃花源”等环保项目是白甸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对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

发展绿色产业项目,焕发乡村振兴活力。白甸河流密布、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农业产业发展兴旺,是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示范区。白甸镇周垛村鼓励农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被评为江苏省休闲农业精品村。2020年,牧原集团三十万头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落户周垛,该项目采用现代化养殖技术,实现饲料-养殖-检测-销售-无害化处理一体化,项目的清洁生产理念不但解决了废气排放问题,还完成了水肥还田、沼气发电等资源化利用,让传统养殖业获取新效益,焕发新生机。

实施绿色生态项目,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白甸镇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项目,努力营造“蓝天、碧水、净土”的优美环境。通过大数据采集,实时监测空气质量数值,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空气质量常态化保持优良水平。针对水网纵横的里下河区域特点,白甸镇多措并举,落实河道治理工作,组织“乡村美容师”志愿者进行河道网具清理,投放鱼苗、蟹苗等水生物改善并提高水质,引导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河道管护工作,确保河面整洁、河水清澈、河道畅通无阻。在每年的三月,针对植树造林的有利季节特点,积极开展增绿护绿工作,实行国土绿化行动,广泛开展植树造林和绿化养护管理活动。立体化的生态环境打造,有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提升有机统一,绘就景美人和的生态宜居优美画卷。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涵养文明健康底蕴。作为首批江苏省生态文明示范镇,近年来,白甸镇全力实施垃圾分类工程,不断加强宣传示范力度,通过文明户评比、线上线下宣传等方式,积极培育村民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为培养群众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疫情的常态化防控,白甸镇实施“公筷公勺”行动,志愿者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册等方式强化知识普及,让文明就餐成为群众的健康生活习惯。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开展,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如今,“绿色”已成为海安白甸这个里下河水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动人色彩。奋发有为的水乡人民,既保持了“绿水青山”的自然优势,又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优势,在开启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中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有效实现了生态利民、生态惠民、生态为民。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