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天天3.15,文明365—志愿服务集市点亮幸福之城
2021-03-17 11:02: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公室  

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弘扬传播诚信经营正能量,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海安组织17个区镇、街道文明实践所,联合多部门开展“天天3.15,文明365”项目,倡导全市经营者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消费者辩假识假能力和维权意识,营造诚信安全的消费环境。

和美西场:天天315,幸福365——西场街道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西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消费安全意识。

近来,电信网络诈骗层出不穷,为提高群众网络诈骗防范意识,3月14日,西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多部门,在华泰超市入口举行“防范电信诈骗”主题宣传日活动。

文明实践志愿者以发放防诈骗宣传手册及讲述实际案例的方式,向过往群众广泛宣传电信诈骗种类、惯用手段以及基本防范常识。在路口悬挂横幅,利用广播循环播放宣传音频等方式提醒辖区群众电信诈骗常见形式,提醒群众牢牢筑好防诈骗思想防线。

执法人员对来往消费者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开展消费警示和消费提示,接待消费咨询50余人次;全方位发放消费维权宣传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老年人消费维权读本》食品安全宣传页、消费维权警示页等宣传品120余份;大力宣传长江禁渔工作,向经营者和消费者宣传长江禁渔工作的严肃性和紧迫性,共计发放宣传单页30余份。

此次活动进一步振奋了广大消费者合理维权的信心,督促商家履行经营者责任义务,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古韵曲塘:“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他们是这么维权的!

“熟人网上提借钱,电话联系辨真假。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做“键盘侠”,争做好网民!”志愿者通过一则顺口溜,向群众宣讲文明上网规则。为引导广大网民文明上网,倡导良好的网络道德,曲塘镇青荷志愿者开展“文明上网,向网络不文明说‘不’”宣传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以宣传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倡导推行文明上网为重点,向过往的群众发放《文明上网自律公约》等宣传资料,指导群众如何辨别网络诈骗、网络谣言,倡导和号召大家规范上网,共同营造绿色文明上网环境。通过此次“文明上网”宣传活动,增强了群众文明、健康上网的意识,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

我爱李堡:“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李堡镇农贸市场门口摆起志愿服务集市“擂台赛”

“你们这个集市是做什么的?”“要怎么集章啊?”3月15日上午,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李堡镇在农贸市场门口摆起了“守护‘李’安全 筑牢消费‘堡’”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志愿服务集市擂台,党史宣讲摊位、农技知识摊位、法律普法摊位、反邪教宣传摊位等十多个摊位前聚满了群众。

此次活动主要采取知识擂台的形式,志愿者们先给群众们讲解党史、消费者权益保护、扫黄打非等方面的知识,群众们再根据宣讲的内容回答相关问题,在前八个摊位回答正确获得相应的印章,集满8个印章便可在体检摊位免费体检,并获得精美礼品一份。同时为了减小问题的难度,每个摊位都会发放相应的宣传资料,群众们也可以在宣传单中找到答案,不仅提高群众积极性,还加深了群众对各方面知识的理解。

“今年3•15的活动与以往不一样了,挑战答题集章,很有意思,而且还增长了很多知识……”市民张大爷笑着说道。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大伙儿纷纷报名参加答题竞赛,部分群众虽未答对,但是仍然很开心,纷纷表示,虽然没有答对,但是更正了自己对问题的认知,也是一种收获。

为提高活动影响力,近年来,李堡镇按照文明实践日历安排,以各类节日为契机,联合多个部门,不断探索宣传形式。“我们通过‘宣讲+竞赛’‘宣讲+直播’‘志愿+集市’等方式,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志愿内容,真正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李堡镇党委书记许栩表示。

隆政隆起:“益”“网”情深志愿红,畅享消费平安行

阳春三月,万象更新,在这生机盎然的季节,海北村举办“益”“网”情深志愿红活动,纪念第39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海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向村民发放消费者权益的相关宣传单,通过展板、横幅向村民宣传“防会销陷阱”、“理性消费,依法维权”等知识,让村民们能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护自身权益。

锣鼓喧天,舞者翩翩起舞,热闹非凡,优美的开场舞结束后,文艺志愿者通过小品、歌曲、打鼓说唱等方式开展反诈防骗宣传,富有趣味又意义深刻的文艺表演,让反诈防骗的知识深入人心。

活动现场还有网络消费诈骗反诈知识有奖问答,回答正确问题的村民们开心地领取了小礼品。

在活动的结尾,红色大喇叭广播响起网络消费诈骗反诈知识,志愿者骑着电瓶车,带着小喇叭,组成志愿号角手,吹响保护消费者权益集结号,将网络消费诈骗反诈知识带进海北村家家户户。

大美胡集:诚信3·15,我们在行动

田庄村在诚信经营一条街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各商户自觉在条幅上签名承诺将诚信经营,活动拉开了我村在全体商户中开展“诚信经营 “志”敬百年”活动的帷幕。

活动中,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志愿者们向广大商户派发了“文明服务、诚信经营”倡议书,引导全村商户“奉行文明服务,坚持诚信经营,强化诚信意识,勇担社会责任”,号召全体商户:用热情和微笑来经营行业,用礼貌和诚信来赢取财富;明码标价,不哄抬物价;公平竞争,不欺行霸市;货真价实,不掺杂弄假;买卖公平,不强制交易,不做虚假广告,不做有毁高要声誉“亏心事”。

这次在胡集街道田庄村诚信经营一条街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树立标杆,带动全街道商户企业以“诚信经营、文明服务”为宗旨,营造“守信得益、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并向社会郑重承诺:诚信经营、遵纪守法、公平竞争、文明经商,自愿接受社会各界和消费者的监督。

新城幸福大公:大公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系列宣传服务活动

在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大公镇围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消费维权年主题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倡导诚信经营,维护合法权益。

3月15日上午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公分局联合镇食安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在特易购超市门前开展现场咨询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长江禁渔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通过发放消费维权知识、食品安全知识、防骗防诈知识等宣传手册,提高广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各部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40余人次。

市场监管局大公分局党员志愿者在活动中将“移动实验室”搬进市场、搬到超市,为广大消费者购买的蔬菜和鲜肉提供农残检测服务,消费者亲眼见证了自购食用农产品的快速检测过程及结果,纷纷表示安心、放心。

特易购超市积极响应诚信经营的号召,实践“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在活动中再次重申了对消费者做出的“无理由退货承诺”。

新滨海:天天3·15丨建场村开展消费者权益日宣传

3月14日,建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退役军人和司法行政青年志愿者及食品安全办等开展消费者权益培训和宣传等系列活动。

经过对消费者代表的培训,通过入户、入企,入超市、入医院等宣传放心消费,并向村民发放《食品安全法》和《法治生活宝典》、《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宣传资料,现场还向村民讲解购物时如何区分识别假冒伪劣商品及注意看生产日期等商品信息,指导村民健康消费和放心消费,同时也提高了村民的消费安全意识。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购物消费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被广泛关注,建场村举办这类活动维护农村消费者权益,让消费者更好的维护自己的利益;通过开展培训和宣传活动,让消费者对自己的合法权益意识得到加强,同时引导消费者选择理性消费,增强了村民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

海安街道:聚焦315!保护消费者权益,海安街道在行动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广大群众理性、科学、文明消费,谨防通讯网络诈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3月15日上午海安街道黎明社区联合辖区民警开展以“315消费者权益日,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将反诈骗、守诚信等消费指南进学校、进商场、进小区,动员更多群众参与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行动中来。

“阿姨你平时使用智能手机微信聊天、转账吗?我们是社区反诈骗志愿者,耽误你几分钟,我们向你宣传下反诈骗相关知识。”活动刚开始,社区志愿者们早早就来到第一实验幼儿园门前,通过发放反诈骗指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宣传资料,提醒家长朋友们警惕网络诈骗,谨防消费陷阱,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随后志愿者们来到恒天新世界购物广场,向过往的居民和周围商铺发放文明诚信倡议书,宣传、讲解诚信的重要性,引导他们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争做诚信的传播者,形成“诚实守信、团结互助、健康向上”的社区道德风尚。

最后志愿者们来到黎明润景小区广场,指导小区居民在购买商品时,要注意包装是否完整,合格认证标识是否齐全,生产日期或保质期是否在有效期内,提醒老年人不要被"低价""促销"等现象所诱惑而放松警惕性,要多加鉴别真伪。同时提醒居民群众如果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可向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举报。

“群众利益无小事”,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下一步,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将贯彻长效机制,持续加强消费维权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确保广大消费者吃得安心、买得放心、用得舒心,让群众享有更多的民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为海安市和谐消费环境的构建贡献力量!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