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建设美丽庭院 扮靓美丽家园 打造文明实践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海安样本”
2021-10-02 19:32: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2021年是全面开启乡村振兴行动之年,是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之年,市妇联党组结合省委、南通市委一号文件精神,结合海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求,结合全市基层实际情况,从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着手,着力引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百村万户“美丽庭院(阳台)”创建活动中来。

强化政治引领,落实工作举措

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百村万户“美丽庭院(阳台)”创建工作,建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发展部负责人为负责具体推进工作的办公室主任,各区镇街妇联主席为成员的工作领导组,负责领衔推进“美丽庭院(阳台)”创建工作。同时,将“美丽庭院(阳台)”创建工作列入市妇联重点工作清单、列入区镇街妇联工作综合考评内容。

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具体要求。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制定《开展第二季“我爱我家”——晒晒美丽庭院(阳台)活动的通知》,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激发妇女“爱绿、护绿、养绿”的环保意识,打造一批有生机、有特色、有品位的美丽庭院(阳台)。

明确创建标准,提升家风涵养。庭院(阳台)是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和谐的一种情愫表达,是提升家风涵养一种有效方式,是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创建的一种有力助推器。市妇联注重美丽庭院(阳台)创建标准制定,主要围绕“庭院美、居室美、绿化美、家风美”四个方面,着重从“庭院(阳台)”空间布局合理、干净整洁,无乱搭违建,从“庭院(阳台)”内物品摆放整齐、美观大方、房屋门窗干净明亮、室内桌面地面无尘土杂物、做好垃圾分类并及时入袋入桶,从庭院(阳台)中的花卉绿植长势良好、株型优美、枝繁叶茂,从家庭关系和睦、邻里和谐,从家庭成员积极参与植绿护绿、环境保护宣传,从家庭成员衣容干净整洁、神清气爽等方面制定标准,将绿植美化与家风传承、家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涵养良好家风,提升家庭道德文明建设水平。

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广泛宣传发动,开展创建培训。4月份以来,海安妇联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发动全市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到“美丽庭院(阳台)”创建工作中来。组织基层妇联会同人居办、农环办等部门,开展“美丽庭院(阳台)”创建工作宣传。围绕“6.5”世界环境日,组织基层妇联向全市广大妇女推送一份《聚巾帼力量、建美丽家园》倡议书,引导她们做创建美丽家园的倡导者,做创建美丽家园的践行者,做创建美丽家园的维护者。围绕春季花卉绿植养护需求,市妇联邀请南通花桥园艺场王敏农艺师来海作庭院(阳台)绿化养护知识培训,引导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到“美丽庭院(阳台)”创建活动中。

征集参赛作品,评审公正合理。“我爱我家”——晒晒美丽庭院(阳台)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区镇街、市直各党(工)委的大力支持,活动中共收到美丽庭院(阳台)作品238份,市妇联对推荐作品进行初筛,并通过“海安妇联”微信公众号展播作品十三期。后经过农业农村局、人居办相关专家复评,评选出70户美丽庭院(阳台)进入决赛。8月27日,由市文明办、人居办、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资源规划局、住建局、卫健委、市妇联等部门专家组成评审组终审,最终评选出美丽庭院(阳台)18户,提名奖15户。通过抓点做样、以赛助创等措施,全市美丽庭院(阳台)创建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效。

开展评比表彰,激发创建热情。10月份,市妇联将联合市人居办、实践办、整治办等部门共同举办全市“美丽乡村志愿行”暨“全民清洁日”深化行动现场观摩推进会,现场将对今年评选出的18户美丽庭院(阳台)、15户美丽庭院(阳台)提名、1户网络最佳人气奖颁奖,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家庭创建美丽庭院(阳台)的积极性。

打造特色亮点,注重示范效应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市妇联主动与市人居办、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对接,引导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在推进建设时,与美丽庭院(阳台)创建结合起来。如:雅周镇许家庄村妇联广泛动员全村妇女以小家带大家,积极开展“美丽家园”创建行动,紧紧围绕“天蓝、地绿、水清”的目标,全力打造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人居环境、“四清四化”工作走在全镇前列,是江苏省“水美乡村”。广泛宣传“美丽庭院”创建的意义和内容,号召人人树立“主人翁”意识,扮靓庭院。挖掘、发现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加强示范引领,开展以“文明卫生进村入户、健康生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最美农家小院”评选活动。通过家庭踊跃自荐、群众推荐,村妇联组织实地查看、现场打分,最终评选出一批“最美农家小院”,并向市、镇推荐表彰。在统一挂牌的同时,加大对优秀典型的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力争以点带面,以榜样的力量激发更多家庭积极参与“最美农家小院”创建。

聚焦“美丽庭院+”,打造特色亮点。海安争创“百村万户”美丽庭院(阳台),因村制宜,因户制宜,聚焦“美丽庭院+”,全市各区镇街结合庭院特色,着重通过推进“美丽庭院+党史学习教育点”,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实现庭院创建有“内核”;通过推进“美丽庭院+邻里乐吧”,引导广大妇女团结邻里,庭院开放共享,构建和谐邻里新风尚,实现庭院创建有“主线”;通过推进“美丽庭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注重爱心传承,提升文明水平,实现庭院创建有“气质”;“美丽庭院+家风家训”,引导广大妇女构筑良好家风,提倡文明生活,实现庭院创建有“涵养”;通过推进“美丽庭院+垃圾分类”,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养成良好垃圾分类习惯,助推社会生态环境建设,实现庭院创建有“颜值”;通过推进“美丽庭院+小菜园”,引导广大妇女注重田园好风光培育,实现庭院创建有“品位”;通过推进“美丽庭院+小果园”,引导广大妇女在建好庭院的同时,不忘在美丽中增收,在增收中美丽,实现庭院创建有“经济”。

“美丽庭院(阳台)”创建工作是推动乡村振兴行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抓手之一,是扮靓乡村的措施之一,更是美丽家园建设的亮点之一,我们要多方倡导、多措并举,推动美丽庭院(阳台)创建,持续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塑造新时代乡风文明,让村(居)民从美丽庭院(阳台)创建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和成就感。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