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街道星海社区:银发再发力 筑牢“民心桥”
2021-12-02 20:05: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2021年,星海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着力开展构筑“红枫民心桥”书记创新项目,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以红枫志愿服务站为载体,通过夯实“桥之基”、建强“桥头堡”、增强“桥筋骨”,在助力基层平安、推动和谐治理、建设幸福星海活动中广泛受到居民群众的认可和肯定。

上传下达夯实“桥之基”

星海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依托红枫志愿服务站,组织20多名老干部、老党员和志愿者充分利用生活在居民之中的便利条件,全天候进行“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将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时事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口对口、面对面的方式在一线传达的同时,征集社情民意、了解居民需求、实察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向社区、街道以及相关部门上传,打通解决问题的堵点、难点和重点,疏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使用“民心桥”之基坚实而牢固。在助力疫情防控、村居“两委”换届选举、电动车上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系列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先锋队作用。

一院一亭建强“桥头堡”

在社区党总支支持下打造的“红色庭院”和“港经亭”成为老干部开展志愿服务的有效平台。“红色庭院”主人就是星海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程广桐。庭院主要分为“程”爹爹家、红“广”角、“桐”你讲三个区域,分别对应关心下一代、传播党的理论思想和民主协商议事三项功能,每一个主题分别取自老程名字中的一个字来命名。“程”爹爹家是青少年的兴趣乐园,主要体现功能就是关心下一代,培育时代新人。“红广角”的取名灵感来自“广角镜”,东西经过广角镜的反射后都会拉长变大,旨在通过“红广角”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也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理念延伸得更深更广。“桐你讲”作为宣讲阵地,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充分挖掘老干部宣讲能手,开展红色宣讲,倾听基层民情民意。“红色庭院”成为老干部和社区居民学习交流、议事商讨、解决群众“关键小事”的新平台。“喝喝茶、港港经”是星海花苑老居民交际的主要方式,社区利用“港经亭”,依托“书记下午茶”项目,由老干部志愿者、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社区书记轮流接待,通过与居民拉家常、交朋友、听心声的方式,真正实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港经亭”成为社区党总支发挥老干部优势,组织老干部参与建言献策、矛盾调解、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的有效载体。“一院一亭”成了“民心桥”名副其实的“桥头堡”。

家长里短增强“桥筋骨”

因社区辖区大、居民多、商家多、人员复杂导致社会矛盾多而烦、家居纠纷繁而杂、突发事件防不胜防。为了在党和政府与居民之间构建沟通与理解的金桥,星海老干部红枫志愿者使出浑身解数,乐于工作、乐于奉献、高质量服务,人人成了社会矛盾调解的“老法官”、家居纠纷的“老娘舅”、突发事件的“消防员”。一年多来,红枫志愿者参与调解社会矛盾近30起、家庭纠纷10余次、突发事件5起。实践再次证明“民心桥”是基层社会治理不可缺失、无可替代的工程,“民心桥”的“筋骨”必须不断增强。

如今的星海,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干群之间、村居民之间更加和谐,成了数千干群宜居宜业的幸福乐园。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