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街道复兴社区:志愿小站点 文明大作用
——特色远教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米
2021-12-02 20:10: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大家看了今天的远教片有什么感想?”近期,位于海天国际小区的复兴社区“远教客厅”投入使用,小区内的多位党员在远教客厅看视频、学理论、谈感想,大家畅所欲言,党员老冒家一片其乐融融。

基层党员是基层党组织的主体,其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近年来,复兴社区党总支创新远程教育工作载体,紧密联系好社区的党员,让党员们适应日趋广泛和不断变化的教育需求和终身学习的需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学习好远教知识,利用好远教平台、参与好远教活动。

站点新机制,远教学习规范化

深化党员教育内容,根据党员需求,丰富远程教育学习内容,突出“因时因地施教”理念,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抗击疫情等内容,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习先进典型、体味红色旋律,促使学习效果转化为实际成果,保证学习长效化。制定需求菜单。年初,党员大会上征集每位党员的具体需求,个性化定制学习菜单,针对党员年龄跨度大、喜好不同、众口难调的现状,规定“必修课”和“选修课”。同时根据党员的年龄、从业特点及生活习惯,划分不同类型的兴趣小组,提高党员们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培训效果。健全制度保障。结合党员情况制订了详细的月度播放计划,对本站点的学习培训的内容、时间安排及组织管理办法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结合社区情况制定远程教育党员管理制度、设备管理制度、站点管理员工作条例等工作制度,切实做到每项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实施、有反馈。

线上新思路,远教服务常态化

在线上,社区“两新”组织海安惠心志愿服务社党支部发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公益行动”,通过“微信语音通话”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管理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或是暂时隔离对象,或是受疫情防控影响的普通民众”提供心理支持;“吉婆婆”红娘工作站以远教平台为媒介,在线上为很多未婚男女牵线搭桥,让许多外地人才在海安找到了对象,让他们安心在海安干事创业;共建单位海安市邮政分公司为社区党员提供电子刊物,只要用指尖在手机上轻轻一扫,即可在线聆听各类书籍,足不出户共享书香;搭建党员志愿者服务平台,创新党员志愿服务考核方式,以“积分制”量化评价体系作为评价手段,优化党员志愿服务奖励办法,吸纳爱心单位参与礼遇志愿者活动。

线下新举措,远教活动特色化

在线下,推动远程教育学习点向外延伸,在海天国际小区党员冒建国家中打造社区第一个远教客厅点,作为小区内有名的“老好人”,远教客厅吸引了更多的党员群众,也让更多不便于上楼梯的党员第一时间接收到了新的理论、新的政策。“家庭党校”建在党员家中,有效发挥“小党校大课堂”的作用,让党员群众们有了自己家门口的学习点;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远程教育站点活动的重点,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微三心”远教活动,以“微宣讲 守初心”“微聊会 聚人心”“微服务 暖民心”展开各类远教活动,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接地气入人心;复“心”小站微宣讲课堂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远教活动,充分做好党的“传声筒”和“扬声器”,将党的好声音传至辖区各个角落。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