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科普走进千万家 红色传承你我他
2021-12-02 20:21: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开展科普活动,对于科普宣传教育,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科学都要很大的意义,海安市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在11月相继开展“科普走进社区、科普平台展示、科普进校园、学红色经典”系列活动。

科普平台进社区

11月11日,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走进三塘社区开展空气炮手工制作科普活动。志愿者通过让空气现身的游戏认识空气,认识空气的威力,并通过系列实验探索空气炮的材料和形状,最终得出空气炮的原理和制作方法。

11月22日下午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走进千步村开展全息投影科普制作小课堂。活动现场,老师首先通过视频引出全息技术,通过对比普通投影和全息投影了解全息投影的特点让小朋友们了解全息投影的原理和实现方式。随后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制作完成简单的全息投影仪模型,还教会了他们如何用手机看投影,让物体跳动起来,小朋友们个个都新奇不已。

11月25日,海安市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联合西园社区开展了“智能手机科普”讲座,和老年人进行智能手机科普和学习。

为给西园社区的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志愿者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将讲座内容分为手机基本功能使用(打电话、发短信、拍照、WiFi使用等),微信、抖音等常用软件的下载和应用,健康码、行程码、预约挂号、水电缴费等网上便捷功能的使用等三大部分,志愿者通过PPT,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老年人一一详细介绍。

青少年科普周周见

11月6日海安市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带来防撞小车科普讲座。防撞小车是一种遇到障碍物会自动躲避的小车,是通过无人驾驶技术红外发射/接收管然后打开开关后,通过mos开关导通电机旋转小车前进,红外发射管发出红外线,遇到障碍物后,红外接收管收到被反射的红外线后导通,MOS开关关闭,电机停止工作,小车停下来。

在大家的生活中,风是最常见的一种东西,风在气象学上,特指空气在水平方向的流动。在大部分情况下,人类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借“风”的能量来为己所用。

11月13日,海安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组织小朋友来到科普平台开展风力小车科普活动。志愿者老师通过让大家认识力是什么,力有什么样的作用效果、反作用和作用力的关系展开介绍。并让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完成制作风力小车。

11月19日,红领巾科技专场:绚丽的万花筒科技老师贲友华为小朋友们带来一场生动有趣的万花筒科普课程。“同学们,万花筒里面有一万多花吗?”志愿者贲老师以这样的提问打开了万花筒世界的大门。在随后的科普讲座中,小朋友们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了解了镜子之间不断的反射,出现很多像,了解了像和物体对称。

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

“每一个幼儿都是天生的科学家”,为了深入开展科普工作,增强未成年人的科学意识,培养未成年人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提高未成年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11月17日,海安市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走进仁桥幼儿园,为孩子们带来水陆两栖船科普讲座,并和孩子们一起快乐制作属于自己的两栖船。

活动中,科普志愿者佘老师播放视频让孩子们了解青蛙的成长经历,对比其他动物的成长过程认识两栖动物,再引导孩子们思索水陆两栖交通工具的特点,观看水陆两栖车并总结特征。并为每位学生分发制作零件,带领小朋友们按步骤完成水陆两栖船的制作,同学们将制作成品相互展示、体验,享受着成功的喜悦。

11月23日,科普服务平台走进田庄幼儿园开展指纹鉴定科普活动,志愿者通过真假美猴王的故事引出课程主题,带领小朋友们观察分析指纹的特点,了解哪些动物拥有指纹,以及指纹的分类,再通过身边的实例了解指纹的应用,最后掌握指纹鉴定的方法。

在志愿者老师的帮助下,小朋友们运用自己的指纹制作自己的手指花,通过简单有趣的方法,教会小朋友们辨别自己指纹的区别。

11月26日,科技与科普平台走进孙庄幼儿园开展不倒翁的科技制作小课堂;志愿者通过不同的姿势引出重心,再通过实验和游戏让小朋友们了解什么是重心,让小朋友们明天重心喜欢呆在低的位置上,随后志愿者给小朋友们分发科学盒,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制作自己的不倒翁。

学红色经典 传科学精神

11月20日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模拟肺呼吸。志愿者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肺呼吸原理,并指导制作模拟肺呼吸的简易模拟装置。志愿者从日常生活出发,引导学生们关注人们每天都要进行的生理活动——呼吸,展示吸烟的肺部图片,强调疫情期间戴口罩的必要性。

志愿者组织憋气小活动,同学们感受到呼吸的重要性。志愿者介绍了肺呼吸相关的人体结构,介绍了这些结构在人体完成呼吸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引导大家制作模拟肺部的呼吸的小装置。

11月21日海安市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教育+科技体验活动。活动现场请来了城南实验小学的志愿者老师为大家讲述了《三毛流浪记》的故事,通过老师的讲述让小朋友们明白三毛在那么艰苦、困难的环境下生活依然能保持乐观善良、机智勇敢,而和现在的生活相对比,我们是多么幸福,在这样优越的环境下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志愿者老师讲述完毕后,由科普平台志愿者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干冰体验活动,活动中,孩子们通过认识干冰,感受干冰,触摸装干冰的容器、了解干冰的妙用等方式,探索科学就在我们身边,生活中点滴小事都蕴含着科学大道理!在场的每一个小朋友仿佛置身于美妙的科学世界中,在快乐中认识干冰。

定期开展科普活动,促进对宣传科学知识工作的关注和重视,贯彻和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系列活动的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将充分利用科普平台,整合社会科普资源,动员民众积极参与,坚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打造科普活动品牌,继续扩大活动的受益范围,在活动形式上不断创新和改进,使其家喻户晓、扎根基层,构建创新和谐海安做出新贡献。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