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南通启东:抗疫宣传战中交出高分“答卷”
2020-05-13 10:13:00  来源:启东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瑾瑾  

走进江苏省启东市融媒体中心的“中央厨房”,蓝白相间的主色调让人清新舒适;“指挥中心”扑面而来的科技感、现代感让人倍觉震撼;由线索汇聚、选题报送、指挥调度等系统环环相扣组成的融合传播模式,让人眼前一亮。

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全媒体时代大势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启东市融媒体中心融合之初就迎来“大考”,一场抗疫宣传战让上下共同发力,在机制融合、平台联动、表达创意等方面探索创新,推动了中心一盘棋运营,成为疫情防控宣传的主力军,交出了一张高分“答卷”。

刷手速,领跑新速度

2020年1月25日,疫情的阴霾笼罩着东疆大地。当天晚上7时,家住启东彩臣二村的刘兵手机上收到市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推送,“市里发布了1号公告,告知我们将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刘兵一边告诉妻子,一边在朋友圈转发。

在当时,启东有千千万万个“刘兵”关注着市里的最新防疫举措。启东市委、市政府发布1号通告后,市融媒体中心在启东融媒微信公众号和“i启东”手机客户端第一时间发布公告。短短1个小时,“启东融媒”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就达到了38万多。

改变报纸和电视相对滞后的传播模式,利用微信和手机客户端第一时间发布官方信息是疫情期间融媒体中心的一个重要特色。“让市民第一时间知晓政府防疫抗疫方针政策,是我们的责任。”启东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周凌峰坚定地说,“不同于普通自媒体,我们官方媒体的发布更具公信力,让市民心里更加明了、安定”。

2019年9月30日,启东市融媒体中心成立。中心整合了市内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公号、网站等媒体资源,积极探索从传统单向被动传播到新媒体互动多向传播的转型,以“i启东”手机客户端为中心航母,以网站、微信公号、微博、抖音号等平台为编队战舰,将广播、电视、报纸和新媒体生产的新闻产品多元分发,形成“同步运作、错位发布、多点传播”的新媒传播格局,轮流、错时、多点发布各类最新资讯,实现了24小时全时覆盖。其中“i启东”客户端日平均发布图文视频30余条,单条推文破50万阅读量,收获几百万级阅读量,有力地助推了全市抗击疫情工作开展。

融资源,打通新平台

“物理上融合容易,最重要是人与人的融合。”启东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周凌峰开始有点担忧,但是在学习借鉴并结合自身经验布局了“整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产品共享、全媒传播”运行模式后,周凌峰一颗悬着的心放下了。

4月2日,启东援鄂医生平安归来,融媒体中心提早策划,多路记者分赴新闻现场,广播全程直播互动,抖音短视频、微信图文预热,电视新闻特写、报纸深度报道,做到了即时审看、分时发布、全时展现的立体报道,后续制作的《笑起来真好看》短视频作品在户外多载体播放持续发力,该新闻内容被省市多家媒体转载和推送。

与此同时,在这次战“疫”报道中,启东市融媒体中心各平台开设《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启东在行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战“疫”先锋》《“宅”出新奇乐》《打赢“阻击战”实现“开门红”》等专栏20多个,发布各类新闻信息5000多条次,新闻信息和短视频点击阅读超数百万次,1万+阅读量的50多条,18条短视频,腾讯客户端总浏览量20多万。在江苏卫视组织的《战“疫”,我们一起上》联合行动中,上报短视频30余部,10余部作品被全网推广;在抖音发布17条抗疫题材短视频,总浏览量250万+,其中,《一个人的高考百日誓师》浏览量107万,获赞6.2万,留言6000多条。

制“爆款”,打响新品牌

4月26日,家住汇龙镇亚光村的陆允菊一家五口正在吃午饭,餐桌上每人面前摆了两副筷子,西红柿蛋汤里则放了一把公用的大勺。“银灰色、长一点的是公筷,原木色、短一点的是私筷。全家都用习惯了。”陆允菊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拍下全家吃饭的照片,发到微信群,倡议“使用公筷公勺,吃饭健康安全”。

2020年3月份,启东发出了文明餐桌倡议书,大力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市融媒体中心积极策划,全方位宣传,在全市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全市3400多家饭店、宾馆、农庄积极响应,57家餐馆签名承诺,90%的市民赞成使用公筷公勺,卫生就餐行为已成风尚。

在2020年的战“疫”报道宣传中,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融合后的人才、资源等优势,创新传播方式,不断开发短视频、H5、小游戏和图文海报等产品。H5产品《习近平2·23重要讲话》在人民网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融合创新,平台助力,江苏县级融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文中作为县级融媒重要案例推荐;《志愿战“疫”奋‘启’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道德讲堂活动》《理响东疆“云宣讲”》等直播活动,在线人数50多万。

利用主播团队优势,制作《主播说防疫》科普宣传视音频作品50多条;制作了《每日防疫提示》《有序复工复产》《文明餐桌》等8个图文海报系列;开发了《鲸宝宝抗疫表情包》和《消灭新冠病毒》《保护生态环境、创造绿色文明》等小游戏,参与人数达万人。200多篇(条)各类作品在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社、央视、交汇点、荔枝新闻等各大媒体平台录用。

责编:启东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