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身边的榜样于冬娟:全国劳模的创业梦
2020-05-13 10:37:00  来源:南通日报  作者:黄海  

5月5日,江苏启东北新镇普东村的一块农田里,麦浪滚滚,于冬娟正在查看麦子长势。2015年当选全国劳模后,于冬娟的家庭农场不断扩容,如今面积增加到1000多亩,成了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

1996年,于冬娟和丈夫从上海崇明返回家乡创业,夫妻俩承包了海门临江一个小农场的100亩地。第一年种粮食,亏了1万元,第二年种西瓜,卖不出去……正当夫妻俩开始动摇的时候,普东村村干部主动找上门来:村里不少农户外出打工,没人种田,希望夫妻俩回到村里来承包这些抛荒地。

2013年,启东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意见》,明确家庭农场认定标准,粮食种植面积50亩以上、全托管服务土地面积200亩以上都可以认定为家庭农场,鼓励具有一定规模种养大户成立家庭农场,支持家庭农场又好又快发展。

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于冬娟积极申报,在2014年顺利拿到了农场主的“身份证”,成为启东市第一个注册成立的家庭农场——启东市冬娟家庭农场的农场主。于冬娟开心地说:“种田20多年,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庭农场,别提多高兴了。”

种粮是一个高投入、低产出的行业。传统的种植方法根本不行,如何让一亩地产出最大效益?于冬娟四处求教,得出一个结论:科学种植,才能降低生产成本,使效益稳步提高。于冬娟重新捧起了书本,她购买了农业科技书籍,订阅了《科学种养》、《致富快报》等10多种农业科技刊物,一有空就学习。

2016年,于冬娟报名参加了南通科技学院的成人大专作物栽培专业班。两年半时间,每个星期两天,她都雷打不动前往学校听课,从不打折扣,专业的培训让于冬娟受益匪浅。她还积极参加市、镇举办的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还自学了计算机,利用网络浏览各类农业信息。在边实践边摸索边提高中,于冬娟种粮的底气更足了。

“这是大葱开沟机、玉米播种机,这台是新买的履带式稻麦收割机……”走进于冬娟家庭农场的机库,里边的农机一应俱全……一台“高地隙”自走式植保机距离地面1.1米,简直像个踩高跷的“小巨人”,不仅可以在作业中避免压到水稻等农作物,还能喷洒农药、施肥、播种,做到了一机多用。她还添置了一架无人植保机,能够一边飞行一边喷出白色药水,一小时能完成60亩稻田的植保作业……

截至目前,于冬娟先后投资150多万元购买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机设备,“全程机械化”让于冬娟轻松上阵,与此同时,她还朝着农业精品化的方向发展,主动与科研院所、种子公司联系,大面积种植南粳5055等生态有机米,每斤10元的价格大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前不久,冬娟家庭农场生产的优质米被第四届“华西村”杯江苏好大米品鉴推介会评为特等奖,如今于冬娟的优质大米畅销上海、南通等地市场。于冬娟的创业梦还在继续,今年她决定在大米深加工上做文章,生产年糕等产品。

作为全国劳模,于冬娟在创业路上不断前行的同时,还不忘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她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发起组织了启东市农产品合作联盟,抱团推出一批启东优质农产品。面对未来,于冬娟信心十足,“作为一个新型职业农民,我要更好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良种良法,带领父老乡亲一起致富奔小康,为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责编:启东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