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如东 > 正文
如东:在全国率先将五级公路一网打“净”,为创建文明城市锦上添花
2020-05-11 10:4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初夏时节,万物峥嵘。漫步江苏如东城乡,路正道宽,干净整洁,路边的花木郁郁葱葱,路旁的庄稼艳彩点缀其间……美如画卷的田园风光,让人神怡心醉。

今年3月以来,该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又出大手笔——在全国率先推行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五级公路“路长制”管理,围绕“洁、美、畅、安、舒”目标,对辖区878条2865.1公里的城乡所有公路实行路域环境整治“一张网”管理,确保常管常治、常态长效。

织密“一张网”

掘港街道明确G228国道和S334省道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路长,4条县道和99条乡、村道分别由挂钩班子成员和村干部担任路长。

双甸镇将全镇207.924公里道路逐条明确了路(段)长、副路(段)长,构建了“由班子成员担任路(段)长、村(居)干部担任副路(段)长、网格员担任信息监督员、保洁员担任长效管护责任人”的四级管理网络。

进入3月份以来,如东县深度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以路长制为抓手,打响五级公路路域环境整治行动。各地积极响应,迅速明确各条道路的路(段)长、保洁员,确保做到有路就有人管。

如东县总路长办公室主任、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顾新泉说,“在推行路长制过程中,如东将五级公路环境整治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起来,重点围绕农作物种植、堆积物、废品收购点、广告牌、马路市场、垃圾桶(箱)、公路沿线经营点、打谷晒场和重要公路交叉节点等九个方面,出重拳,下猛药,治沉疴。”

为了确保路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如东县注重织密“一张网”,使之成为环境整治行动的责任之网、问题之网、清单之网、销号之网……全县五级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的第一责任人为县级总路长,由分管县领导担任,负责整个路长制工作的指挥、协调、督导等;作为各地的第一责任人,镇党委书记、镇长为镇级总路长,并担任一条整治难度较大的道路路(段)长;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国、省、县道路(段)长,村(居)干部担任乡、村道路(段)长。

作为落实本区域内五级公路环境管理的直接责任人,大豫镇路(段)长们积极作为,在短时间内完成了71.49公里国、省、县道以及186.73公里乡、村道的巡查,共列出145条问题清单,并排出解决问题时间表。掘港街道路(段)长在全面发力的同时,还下定决心,对掘兵路港南段、老223线国清寺到九遥桥段等重点、难点路段拿出了彻底整治方案。

下好一盘棋

针对五级公路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如东县各地注重科学施策,不惜投入财力、人力强势推进,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锦上添花。

城中街道在整治行动中注重治表与治本相结合,路(段)长对照整治标准,逐路段进行问题排查,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整改中舍得投入,以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截至目前,仅掘坎线两侧马路市场、九总集镇段整治已投入100余万元,沿线堆积物以及马路市场已全面清除到位,并完成地形平整进入绿化种植阶段。马塘镇重点对县级以上三横一纵56公里道路进行全面排查,共梳理出163处“问题路段”,现场研究制定整治方案。截至目前,全镇路域环境整治已投入80余万元。

新店镇做到突击性和长效性相结合,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农户、商户和履职不到位的村(居)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3024份,通过依法推进路长制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农户养成遵守《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意识。

栟茶镇坚持局部与整体相结合,针对公路沿线垃圾收集设施开展专项整治。他们在投入80余万元,将所有严重影响环境整洁的敞口垃圾池、水泥罐类型的垃圾桶进行清理拆除的基础上,一方面对道路周边垃圾池重新进行规范设计,在确保合理布局的前提下选址新建;另一方面,购置了800多只四分类垃圾桶,安置于全镇交通要道,从而有效化解了长期以来影响公路路域环境整洁的“顽疾”。

拧成一股绳

在推进路长制工作中,如东县注重增强路域环境治理的约束性、严肃性和强制性。尤其是针对社会关注度高、严重影响文明城市创建点位形象的问题,总路长冲在一线,带队啃下了一块又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