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刘尚全一家互敬互爱共奏和谐曲
2020-01-09 16:35: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作者:陈兵 王倩倩  

  “两位老人生活幸福,心情愉快,多亏妻子地真心付出,我们一家人也是互敬互爱,充满了和谐。”近日,家住连云港市高新区郁洲街道学院社区秀逸苏杭的刘尚全,看着父母两位老人安享晚年,不由得夸起了妻子,而他妻子孙桂银则淡然地说,家和万事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一家五口人遵家训和谐相处

  今年52岁的刘尚全一直记得这个家训:“妻贤夫祸少,子孝母心宽。”其实,这也是他父母经常告诫他的话。“我家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也是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全家人互敬互爱,没有闹过什么矛盾。”刘尚全说,和爱人孙桂银结婚以来,夫妻俩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虽然各人的性格、文化、志趣等不一样,但是大家能互相体谅,宽容谦让。

  刘尚全下班回家后,会共同承担家务劳动,与妻子商量生活事情,沟通感情,如果谁的工作任务重,对方就主动承担家务事,减轻对方的负担。因此,他和妻子从不因生活琐事吵架,家里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欢声笑语。

  夫妻俩敬老养老共奏和谐曲

  刘尚全的父母对孙桂银这个儿媳妇亲如闺女,儿媳妇自然对公婆也敬如亲生父母。现在,由于二老年事已高,身体状况逐年下降,年近90岁的公公每年都要住院治疗一两次,特别是去年,公公婆婆相继住院,孙桂银和丈夫在病床前24小时精心伺候着,没有任何抱怨,也没有因工作繁忙而推卸照顾老人的职责。

  现在,两位老人在家安享晚年,因儿子、儿媳妇工作比较忙,公公婆婆虽已年近九旬,也力所能及的做些家庭琐事,特别是在对孙女的思想教育上,更是用心用力。“女儿在部队当兵不能回家,有着60多年党龄的爷爷就会在电话里教育她,在部队要吃苦在前,有事抢着去做,要积极主动帮助其他战友。”

  以德教女时刻不忘鼓励打气

  刘尚全说,夫妻俩不管多忙也要抽空教育孩子。“我们全家统一思想,不能娇纵、溺爱孩子,既教孩子学知识,又教她学做人,要创造一个温馨、和谐、宁静的家庭育人环境,让孩子健康地成长。”

  为了让女儿从小孝敬老人、尊敬长辈,对人有礼貌,刘尚全夫妻俩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感染女儿,在日常生活中给机会让她孝敬长辈。一旦发现女儿有不妥行为及时教育、引导,使她学会辨明是非,改正缺点。

  在刘尚全一家的悉心教导之下,女儿考上了沈阳理工大学的国防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在部队,女儿关心着士兵的生活与思想工作,逢节假日她总是让其他战友回家休假,已有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只能用电话和家里人拜年问候。

  平时,刘尚全一家与邻里也和睦相处,经常帮邻里解决家庭中的困难。闲暇时,他还主动走访邻里,调解邻里家庭矛盾。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