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马侠:企业诚信经营回报社会
2020-01-09 16:16: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记者 陈兵 通讯员 王丁卉

  56岁的马侠,家住连云港市高新区郁洲街道河滨社区,十年间,她以诚信经营打拼出一个企业,不仅企业获得了诸多荣誉,她本人也获得了江苏省“三八”红旗手、连云港市优秀民营女企业家、连云港市劳动模范、连云港市“十佳社会妈妈”等荣誉称号。

  知书达礼: 家庭充满书香氛围

  虽然经营企业比较忙,但马侠和丈夫都喜欢读书,她每年都会给员工买600元的读书卡,自己也留下一份,买一些喜欢读的书,除了专业的书籍,她还喜欢看励志和管理类的书,每年至少读六本书以上。“我大学期间就是每年30本书的阅读量,这样五年就相当于又一个本科毕业,这些书籍给我非常大的启发。”马侠说,除了读书学习之外,她也酷爱朗读,在朗读中品味人生。“我丈夫是文秘专业出身,酷爱书法,他帮助我确立了企业核心文化:“方圆”文化品牌、“家缘”文化理念。读书让我们更加热家国家,传播正能量,所以这么多年来,我在创业过程中一直守法经营、积极纳税。”

  

  热心公益: 为社会奉献正能量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众多社会朋友的支持,我要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马侠说。

  企业初具规模的时候,马侠开始陆续参加各项公益活动,为孤儿院、敬老院、希望小学等特殊群体奉献爱心,为困难环卫工人、单亲妈妈、困难大学生以及自然灾害受难者等捐款捐物。2015年,在市妇联等组织的“海生草”关爱困境儿童公益项目中,马侠的企业及其个人都进行了捐款,她被评为十佳“社会妈妈”和“优秀爱心妈妈”,这也更加鼓励她在“献爱心、做公益”这条路上继续前行,做一名社会的“好妈妈”。

  不仅如此,马侠经营的企业通过种种善举,凝结了一颗颗奉献社会的爱心。2017年初,马侠的企业成立了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成为连云港市首家由民营企业发起的助残服务平台。企业员工全体自愿加入助残扶残志愿者队伍,穿上志愿者服装,走访慰问困难残疾家庭,参与高新区郁州街道组织举办的“爱心企业家一对一帮扶困难家庭”活动。

  孝老爱亲: 在企业弘扬好美德

  马侠认为,百善孝为先,一个员工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的话,这样的人是不合格的。为弘扬孝老爱亲的美德,马侠制定了一个规定:在公司奋斗5年以上的员工,为其父母每月发放200元的“孝亲卡”,每年的父母节、三八妇女节、重阳节等都会发放孝亲费。“三八妇女节不仅女员工有过节费,单位男职员也有,这个费用不是给他的,是让他回家孝敬父母的。”马侠感慨地说,重阳节会放半天假让员工回家陪伴老人,每年的春节,也会带队去看望有突出贡献员工的父母,感谢他们培养了优秀的员工。

  我在创业过程中,有过磨练,尝过百苦,同时也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这么多年共度风雨的伙伴,有我的至亲、我的家庭还有员工,这些都是我坚持的理由和动力。”马侠说,在未来的道路上,会依然承担着肩上的那份重担,不断修善,坚守那份创业初心,和家人一道携手并进,风雨同舟。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