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平凡老人孙兴松 抗疫一线“不老松”
2020-03-12 20:48:00  来源:红榆伞  

3月11日上午,在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小芦山村疫情防控卡口,今年69岁的村保洁员孙兴松认真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村民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回答村民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相关难题。“我是村里的环境卫生保洁员,也应担任起防控宣传员的职责,只要大家都做好防护,病毒就侵入不了我们。”孙兴松告诉记者。

鼠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孙兴松了解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后,主动参加村头卡口疫情防控值守,担任起防控宣传员的职责,向村民乡亲们普及防控知识,有力地支持了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村里保洁 不辞辛劳

走进孙兴松的家中,映入眼帘的是三间土石结构的老房子,橱房干净整洁,院落室内朴素而摆放有序。面对记者的惊异,老孙说这都是爱干净、会拾缀的老伴谭彩芝的功劳呢。

2016年夏,小芦山村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工作,需要一名积极肯干、热心服务的村民,担任小芦山村的保洁员,村干部衡量再三,把这付重任交给了孙兴松。从此,不论白天、黑夜,村民总能看见村头巷尾都是孙兴松的忙碌身影。几年下来,村民普遍给孙兴松竖起了大拇指。

2019年,作为村保洁员的孙兴松见到村里栽种的花草急需浇灌,主动为村养护花草,由于小芦山村地势呈坡地,南低北高且坡度较大,正在忙于浇灌的孙兴松不慎摔倒摔断了腿,之后的时间他卧床养伤,帮扶他的区委孙书记听说,到他家里慰问,鼓励他好好养伤,等身体好了再给村做贡献。镇里马书记来孙兴松家慰问时,都把身上的现金掏出给了老孙,让老孙好几天睡不好觉。

舍身救人 不图回报

孙兴松和老伴夫妻俩都是周边十里八村出了名的好心人、热心肠,无论谁家有事需要帮忙,都有他们的身影,而孙兴松见义勇为舍命救人的事,被当地人传为美谈。

2017年5月15日,孙兴松在厉庄凤岭村务工时,看到一辆轿车不慎掉进河里,眼看有超过一半的车身都已经陷入水里,只剩车尾还在水面外,车上的人还生死未知,面对这样紧急的形势,他顾不上脱去外套,一个猛子扎进水里,敲碎车窗,把随车落水的一家三口救上岸,看到还不大的孩子瑟瑟发抖,孙兴松叫女儿马上送来棉衣裹住孩子。就是那一次为了救人,孙兴松落下了腰椎损伤,对生活带来不便,但他不留名不图回报,也少对别人提起见义勇为救人的事迹。

美德家风 不绝称赞

孙兴松老两口的热心和善良,也缘于好家风的传承。孙兴松的爷爷孙佃春是一名老地下党员,父亲孙曰山是一名老革命军人,1947年入伍,曾参加解放战争,并在重庆参加地方建设,从部队复员后,怀着不给组织添麻烦的想法,主动放弃了安置工作的机会,回到了小芦山村。

小芦山村负责人李大江告诉记者,孙兴松一家人都传承了善良美德,他的孙子孙阳是一名初中生,在学校组织为家庭发生变故的困难同学自愿捐款时,孙阳身上没有钱,但他真心想为同学出一份力、提供一份帮助,于是向同学借钱进行了捐款,回家后向家人说起,家人都非常支持,孙阳借钱捐款的事也受到师生们的称赞。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