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魏亚非:“大管家服务”构筑社区防控"铜墙铁壁"
2020-03-16 10:35:00  来源:今日海州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2020年2月“江苏好人榜”发布,连云港市海州区朐阳街道香江社区魏亚非光荣上榜!

魏亚非,男,32岁,中共党员,连云港市海州区朐阳街道香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先后荣获“2017年海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度港城十大文明使者”“2018年度江苏省红十字会先进个人”“2019年度海州区十大健康卫士”2019年“第二届连云港市文明家庭”“2019年连云港市十佳青年志愿者”“2019年江苏省优秀志愿者”“2020年2月江苏好人”等荣誉称号。中国文明网、江苏电视台、扬子晚报、交汇点、江苏文明网等媒体多次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社区5包1”管控机制

魏亚非首创“社区5包1”管控机制,利用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五人包一名居家观察人员,第一时间筑牢社区防控“铜墙铁壁”;利用香江社区“大党委”,推进社区党组织与社区物业、银行、商贸等组织共抗疫情,采购抗疫物资;通过“青年文明”先锋队、“时间银行”等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孤寡老人、倡导上门送菜系列活动;开展“爱心社区”、“疫情寒假”、“温情电波”活动,让疫期群众生活也温暖如故。

魏亚非为武汉来连或本地户籍到过武汉人员提供个性化“家庭医生”式服务,为观察人员发放注意事项提示卡,建立微信群,从饮食,居家环境,个人卫生等方方面面进行提醒和解疑,开展专业化指导和心理疏导,让居家观察人员心不慌,坐得住。社区干部和网格员一一了解居家观察人员需求,根据居民需要向重点人群提供代购饮食和生活用品等服务,将物品送到居民家门口后的5分钟后通知其开门取走,减少病毒传播和感染机会,解决群众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五包一”工作人员与居家观察人群通过微信点对点沟通,每天进行不少于两次视频通话,每天不低于2次将测量体温报告给社区;实施“双密”观察制度,将密切接触者生活中的密切接触者纳入居家观察范围,观察期间保障人员工资正常发放,持续降低居家观察人群的焦虑感。

一个多月坚守社区未归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啊,我都一个多月没有看到你了。”在微信视频里,儿子用哭腔渴求爸爸回家。魏亚非眼眶乌黑,一看就是熬夜所致,眼角的泪花晶莹可见。

齐心抗疫 与你同在

“我真想亲亲宝贝的笑脸,陪他一起玩耍。可是,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完成,这个战场离不开我。”魏亚非爽朗而直率,虽然,这里面夹杂着酸楚的味道。这个身材魁梧的社区书记,做事向来干脆利落雷厉风行。此次抗击疫情,他成了社区最忠诚的“卫兵”。从1月26日开始,这个年轻的“卫兵”就没回过家,吃住在办公室,服务在社区中,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奋战,一起挨家挨户走访排查,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常常只睡三四个小时的觉。魏亚非说,“我和大家都约好了,疫情不灭,咱们坚决不撤!”

一本“温情日记”诉说暖心故事

魏亚非有本“社区日记”,里面记载他以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双重身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暖心故事”。受到帮助困难群众总会说:“小魏书记是我们苦难群众的主心骨。”的确,在魏亚非的“日记”中,点点滴滴,每一个片段都有一段回味悠长的暖心故事。

“疫情期间,我们的管控是全方位的,我们的服务是管家式的,坚决确保社区外来输入病例为零,坚决让每一个家庭都‘宅’的温暖,‘宅’的无后顾之忧。我们将用坚守的担当践行当初的诺言,用奋战的姿势演绎鼠年的精彩,用严防严控的巨网守护着万家幸福。”为国,为家,为社区平安,魏亚非和他的“战友们”坚守一线,奋战一线,舍去小家,抗击疫情。这,才是鼠年最美的范儿。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