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各级文明村镇不误农时抓春耕,促发展
2020-03-18 09:23:00  来源:文明连云港  

疫情发生以来,连云港市各级文明村镇立足乡村、坚守阵地,以宣传引导、联防联控、邻里守望为重点,坚持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明力量。

花样备耕,播种春天新希望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江苏省文明镇)创新备耕方式,将村民的麦田托管给合作社,为村民解决生产所需。合作社的托管服务采用机械、人工相结合的方法,形成了耕、种、管、收、储一条龙的农机服务,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员出行、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截至目前,合作社已接受全托管土地2000亩,半托管土地3000亩,切实解决了疫情下农民春耕备耕难题。

“疫情期间,农民最牵挂的就是地里的活儿。”浦南镇农技站长焦急地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浦南镇组织22家农资商户按照属地分别加入5个农业生产微信群,每日在群内公布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的厂家、价格等信息。由农民点单、村党支部汇总后集中购买,商户统一配送到村,再分发到户,实现了足不出户备春耕。同时,还组织25名党员志愿者分别到各自管辖的田间地头了解麦田长势、土壤湿度、病虫草害等情况,并结合天气变化等因素,每5天推出一期《农情快览》,再通过村内微信群和“村村响”及时对全镇春季农业生产进行技术指导,让村民们安心、放心。

不负农时,喜迎“收获季”

眼下正当一个个辛勤的农民兄弟忙于春耕播种之时,而此时东海县双店镇(江苏省文明镇)的农民却在“聚宝盆里”,早早享受着“春的收获”。

虽然疫情给当地的特色农业销售带来了冲击,但是特殊时期特别应对,双店镇两手抓两不误,全面启动“牵手找市场,抱团战疫情”联盟行动,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打通了蔬果、花卉的销售渠道。

走进一栋栋温室大棚内,只见新品种丝瓜果实成串,压弯了支架。红红的、绿绿的西红柿仰着张张“笑脸”,抢人眼球;青翠欲滴的辣椒,一簇簇地缀在枝丫上;新鲜的草莓熟透了,让人垂涎欲滴……农民们严格按照镇村防控意见,落实科学防控要求,戴着口罩,分散进园,干活不扎堆,抓紧采摘、包装、过秤、装车,棚内棚外一派繁忙景象。这个春天,红红火火的特色农业不仅让蔬农、果农、花农收回了生产成本,还为他们带来了千万元的收入。

“软硬兼施”,保障复工促发展

近日,灌南县新集镇(连云港市文明镇)通过“软硬兼施”,为企业和复工复产创造条件。一方面优化营商软环境,强化服务保障,对申请复工的企业采取“一企一策”,通过代购防疫物资、对接县级复工检查、动员本地工人上岗等措施,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另一方面落实防控硬措施,要求复工企业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建立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必须确保防控举措落实到位、必须进行员工健康管理、必须确保生产经营场所消毒到位,并对全镇复工企业进行全天候督导。

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新集镇对照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分类名单,对外来复工人员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对低风险地区的外来复工人员,要求其主动向村委会报备,申请使用“连易通”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对中、高风险地区的外来复工人员,要求其必须向当地村委会进行报备,居家隔离观察14天,严格落实“四包一”制度,让复工人员放心、让企业负责人安心。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