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王继才坚守孤岛32载 让国旗每天在岛上飘扬
2020-08-06 09:10:00  来源:南京晨报  

王继才生前和王仕花在岛上准备去升国旗。(资料图片) 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开山岛,一座孤零零的小岛,岛上生态环境恶劣,居住条件极其简陋,整日被海浪侵袭,被当地人称为“水牢”。人们都不理解,王继才为什么要去那里坚守。可王继才心里明白,开山岛战略位置重要,没人守就会国门洞开。当年日本侵略者就是在此集结登陆上岸,殷鉴不远。此外,开山岛毗邻大陆,是走私者眼中的风水宝地,不守住它,偷渡、走私、黄赌毒等罪恶就会滋生。

而事实上,在王继才守岛期间,就多次被不法分子威逼利诱。有人甩出十万元人民币,王继才不为所动;有人威胁要伤害他的儿子,王继才咬咬牙说:“我不怕。”他曾对来岛上采访的记者说:“开山岛虽小,但必须每天升起国旗。”

“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这是王继才常说的话。爱岗敬业,守岛卫疆,爱国卫国,在他的身上得到了高度统一,也是他之所以能够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根本动力。正因此,荒岛的寂寞艰苦没吓退他,非法走私的巨额利诱和威逼没有俘虏他。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属于江苏省灌云县燕尾港镇。它对于我国海防边防十分重要,曾经是一级军事禁区。随着1986年部队撤走,守岛的任务转移给地方政府。连云港市灌云县人武部先后派了4个守岛人,最短的3天就下岛,最长的也只坚持了13天。而王继才,一守就是32年。

王继才刚上岛的时候,岛上没有电,更不要说互联网,对外联络全靠一台手摇电话,能出动静的,除了海风巨浪,就是一台收音机。每天晚上,海浪拍打着岩石发出巨响,让王继才夜不能眠,巨大的蚊子让王继才身上遍布紫红的毒疙瘩,短短40多天,王继才就从白胖的小伙子变成了黑瘦的“中年人”。但王继才明白,他这是为祖国守国土,如果祖国需要他,他可以毫无怨言在这守一辈子。

面对丈夫的选择,妻子王仕花辞掉了教师的工作,把不满一岁的女儿交给婆婆,毅然决然上岛陪着丈夫,与他一同与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居住环境作斗争,一同守卫这祖国的小岛。1986年7月14日上岛,到2018年7月27日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王继才做到了“时时不脱岗,生病不离岗”。守岛32年,他无愧于自己的誓言。

“这些年为了守岛,爷爷去世他没赶上、奶奶走时他没见上、姐姐出嫁他没参加,为了护旗摔断肋骨他没喊过、面对危险他更没躲过!”王继才的儿子,江苏海警局侦查员王志国对记者说道。王志国研究生毕业后,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选择研究所或是国企单位工作,而是带着他父亲的从军梦,选择了参军。走进军营,王志国先后去过内蒙古高原,上过海岛哨位,巡逻过海防一线,驻守过空港国门……这些经历,不仅让他领略了祖国大好河山,更让他从心底更加热爱国防事业,也更加理解了他父亲守岛32年的意义和价值。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通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