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烟头不落地,家园更美丽
2020-08-06 17:39:00  来源:今日海州  

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南街道广泛开展禁烟宣传活动,劝导和制止随处吸烟、随手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组织志愿者捡拾烟头,设立烟头收集点……从一点一滴着手,微风化雨般提升居民的环保意识。

宣传劝导

“大叔,请将烟头熄灭后扔到旁边的垃圾桶。”“大爷,乱扔烟头可不行,请您注意保持环境卫生。”……连日来,在新南街道各公园广场、街头小巷等公共场所流动着“蓝马甲”的身影,300余名志愿者身穿蓝马甲,走上街头开展“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宣传监督劝导工作。同时,在街道和社区各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统一禁止吸烟警语、标识和监管部门电话,加强宣传力度,让文明行为渗透到社会和个人生活的每个角落、每个细节,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居民文明素质。

环保超市

新南街道每个社区都设有环保超市,环保超市中有盐、香油、牙刷、洗发膏、卷纸、香皂等居民日常生活必备品,超市内贴着超市积分领取和使用指南。捡拾1根烟头可积累1分,提供废旧电池一节可积累10分,提供过期药品一粒则为1分,废旧饮料瓶一个则可得5分,而废旧手机一部积累的分数最多,可达到1000分。积分兑换也有明确标准:兑换一包抽纸需要400分,食用盐需要300分,垃圾袋250分等。此项举措也受到了环卫工人们的积极响应,他们在完成好日常清扫保洁工作之余,将马路上、人行道砖块的缝隙里、花坛绿化带中、行道树下的烟头捡拾收集起来并统一兑换。社区很多退休的老人们也纷纷参与进来,地面烟头少了,老人们也兑换到了生活用品,一举多得。

烟头收集器

在新南辖区的汽车站、市场等公共场所和人员聚集区,可以看到统一安装的烟头收集器,便于烟头的有效回收处理。这种立柱式烟头收集器,外表为银色,金属材质,身躯“纤细”,高约1米,上面印着“烟头不落地,海州更美丽”等字样。收集器四面都有灭烟孔,自带专门灭烟的结构,能有效避免因烟头引起垃圾箱着火的安全隐患。在接近烟头收集器顶部有一个圆形开口用于投掷烟头,底部有个锁扣,定期打开就能及时清理里面的烟头。据悉,一个烟头收集器能收纳约200个烟头。这些烟头收集器进一步提升了环卫设施覆盖率,方便市民投掷烟头,保护环境。

今日海州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