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顾成花:带领百余名姐妹“编织”多彩幸福生活
2020-11-24 10:08:00  来源:连网  

在农村,留守妇女由于缺少技能,没有致富项目,为了照顾家庭,又不能出去打工,这个时候,希望家门口能有企业让她们有班上。灌南县三口镇大北村村民顾成花通过自己的打拼,在村里投资办起了“佳妹”羊毛衫加工企业,让村里100多名姐妹在家门口进厂脱贫致富,编织出绚丽多彩的幸福生活。

在三口镇大北村,顾成花的服装加工企业厂房占地4000多平方米。日前笔者在工厂看到,生产场面一派繁忙景象,顾成花在车间里来回检查产品质量。17岁那年,高中还没毕业的顾成花由于家里经济条件差,不得不辍学到苏南打工,在苏州一家服装厂里,她勤学肯干,积累了丰富的服装生产管理经验。虽然在外工资很高,但她总感觉没有依托,家乡有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如果在家乡办企业,不但自己能够致富,乡亲们在自家门口也能实现就业,她渐渐萌生出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2004年,顾成花回到村里,租厂房、买设备、跑市场,她做起了羊毛衫代加工项目,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靠着良好的信誉和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了市场,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带动了100多名村里姐妹在厂里就业。

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的工人叫吴绵云告诉笔者,她18岁那年就在顾成花的羊毛衫厂打工,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年了。她的工资从最初每个月的1000多元到现在已经拿到5000元了,她的家也从原来的瓦房变成了现在的两层楼房。“我家的幸福生活都是顾成花给的。”吴绵云说,“我们在这厂里已经干了十几年了,顾总对我们就像对待亲姐妹一样,我们在这里上班很轻松很开心。” 村民孙存凤前几年一直在苏南打工,由于家里小孩要上学,老人又需要照顾,只好回到村里。一时间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生活一下子没了经济来源,急得团团转。顾成花知道情况后,专门给她安排了一个质检岗位,现在,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 吴绵云、孙存凤的开心、舒心,缘由她们的老板顾成花把她们当作姐妹一样看待。顾成花不仅鼓励她们自立自强,通过劳动发家致富,平时,谁家生活上有了困难,她都慷慨解囊,让工人们收获满满的感动和温馨。她还对一些行走不便的村民实行“上门培训、送料到家、按时取货”一条龙服务,让她们在家靠自己的劳动就能有稳定的收入。

今年由于受疫情的影响,顾成花的服装厂订单一下子少了许多。为了不让姐妹们失业,顾成花和丈夫多次南下跑市场,找客户,她和丈夫商量,宁愿少赚点,也不能降低工人的工资。她自强自立的创业历程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她的羊毛衫厂不但是我市巾帼电商服务示范基地,还成为三口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室,她本人也多次被市、县妇联表彰为先进个人。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