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新增一家非国有博物馆
2021-01-06 09:55:00  来源:连网  

1月5日,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我市上报的灌南县红色文化博物馆通过江苏省文物局设立备案,该馆成为我市第12家备案博物馆,也是既东海圣时水晶博物馆之后,我市拥有的第2家非国有博物馆。据悉,该馆位于灌南县,主体建筑549.98平方米,展厅面积464.65平方米,展品达到2万多件,其中登记藏品1002件。展厅内基本陈列分为中国共产党成立、枪杆子里出政权、红军不怕远征难、中国人民站起来、改革开放富起来、继往开来,走进新时代、灌南革命史七个部分,主要展出档案文书、陶瓷器、金属器等展品。

这座红色文化博物馆,其实是私人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他就是朱钧。据悉,今年54岁的朱钧,是灌南一名普通的党员企业家、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曾获灌南县委、县政府授予的“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创业风云人物”等称号。在灌南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党史办等多部门的帮助下,该馆于2019年9月28日建成揭牌,当年10月1日正式免费开放。

“近年来,随着博物馆体系的不断完善,非国有博物馆已成为全市博物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文化遗产保护展示、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据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非国有博物馆是为了教育、研究、欣赏的目的,由社会力量利用非国有文物、标本、资料等资产依法设立并取得法人资格,向公众开放的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该馆的设立及对外开放展示,进一步推动了全市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在精神文明建设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据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朱钧也坦言,“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我的宗旨,出自于我自身的爱国情,我也将一如既往地做下去,用我的红色文化博物馆教育更多年轻人、中小学生,珍惜和平年代的富裕生活,更好地去努力学习,激发广大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去爱党、敬党,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朱楠 王思淇)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