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文明实践丨江苏东海:“七彩”志愿者服务百姓“柴米油盐酱醋茶”
2020-12-30 14:2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部门分中心牵头组建的“七彩”志愿服务分队,用专业技术技能为群众提供分众化、专业化志愿服务,有效提升了全县的志愿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逐步成为陪伴基层群众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柴,通过燃烧传输能量。红色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分队就好比是柴,他们以火一般的热情为基层群众的思想添柴加力。为了高水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东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别与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国矿业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约完成结对共建,选取30余名优秀讲师组建理论宣讲志愿者队伍,利用周末和寒暑期,赴青湖、温泉、白塔埠等乡镇实践所,东榴、石湖、胜泉等村级实践站,围绕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联合开展“晶都乡风移动思政大讲堂”活动85场次,直接服务基层党员干部群众16000余人。

12月15日理论宣讲分队到石榴街道讲习村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米,晶莹剔透,香泽芳润。米不仅是普通意义上的食物,还代表物质上的富足。农技专家、科技人员、致富能人为主体组成蓝色科技服务志愿服务分队,围绕当地产业和科技需求,通过举办创业报告会、分享致富故事、组织技能培训班等形式,开展“科普大篷车”“产业技能培训”“文明实践育新风 产业富民奔小康”等活动200余场次,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引导当地群众就业创业,切实鼓起群众的“钱袋子”。

8月18日蓝色科技服务志愿服务分队在石榴街道“好莱坞”电商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举办“文明实践育新风,产业富民奔小康”暨电商主播首期培训班

无论荤食素食,菜肴里总是少不了油,这里的油不仅仅是菜肴里的油,还代表着温暖。今年疫情期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在得知县医院、中医院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武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后,组织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温氏集团等爱心企业、爱心农场、爱心人士对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开展“安心、贴心、放心、爱心、暖心”的“五心”志愿守护活动,每周为她们家庭送一次生活物资,消除她们的后顾之忧。

2月15日橙色暖心帮扶志愿服务分队为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开展“五心”志愿守护活动,将生活物品送到援鄂医护人员家中

盐是五味之首,是维系人体及其他许多生命体内部机能正常运行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由260余名政法、教师、社工志愿者组建的县“青色”教育服务志愿服务分队,开展“七彩课堂”“阅美妈妈”“超级家教师”等活动1000余场次,提鲜基层群众的精神生活,提振农村农民精气神,进一步培育践行新时代主流价值。

酱的主要功能是润色增香,做人能够为别人增色也是品质的一种。东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风尚倡树分中心将全县40位中国好人、江苏好人,3位省道德模范及省市抗疫先进典型、“最美人物”等群体组建成“金色”新乡贤模范志愿服务分队,常年活跃在基层实践所、站、点,开展“好人故事大篷车”主题活动340余场次,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使“晶都好人”故事传遍千家万户,感染百万群众,培育醇厚的乡风文明。东海县洪庄镇70岁中国好人印学金,2017年退休后,目睹村里“留守儿童”无人看管,38年老教师的责任感让他义无反顾拿出多年积蓄的数万元存款,在自己的家中办起文明实践点——乡村“留守儿童阅读辅导班”,4年来他辅导200多名乡村“留守儿童”读书学习成长,从不收一分钱,今年疫情期间联合镇里文艺传唱志愿者,共同创作了快板书作品《洪庄干群战疫情》,为疫情群控群控发挥榜样的力量,他的“红烛精神”深深感动着社会。

8月19日金色新乡贤模范志愿服务分队到双店镇开展“晶都好人故事大篷车”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百姓故事汇主题活动

醋,风味百变,有些味道浓郁,有些则清爽宜人,好像文艺节目,有人喜欢小品,有人喜欢歌曲。文艺传唱志愿服务分队吸收文艺人才、民间演出队伍、非遗传承人,用苏北琴书、快板书、淮海戏等群众喜欢的地方戏曲,围绕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等内容创作《风水墙》《丰碑》《万众一心抗疫情》《等你归来》等原创作品60余部,持续开展“百戏千影”惠民展演展映活动,不断推动文化文艺下乡村,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9月7日紫色文艺传唱志愿服务分队在白塔埠镇张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文艺表演

茶,翠绿清香,沁人心脾。以机关职工、中小学生为主体组成的“绿色”生态保护志愿服务分队,紧扣“世界水晶之都、中国温泉之乡、生态宜居福地”建设,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捡拾小烟头”等活动8000余场次,为绿色家园建设添砖加瓦。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