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连云区:“四联四推”按下乡村振兴“快捷键”
2021-01-11 14:1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自“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开展以来,江苏连云港市连云区积极抢抓发展机遇,按照“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共赢”的发展思路,通过“党建搭台、村企唱戏”,做强一方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增动力。

组织联姻结对共建,推动基层堡垒强起来

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联建,助推“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深化落实“六抓六联”举措,21个村社成立22个村企联建党组织,互派党建工作联络员,做好项目交流沟通、党建联建工作指导;建立双向挂职制度,每个项目互派挂职人员,跟踪联建项目进展,推动村企互利互惠;组建44个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把党员派到共建前沿,让党员在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纠纷调解等重点岗位上显身手,参与村社共建活动500余人次,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政策联享利村惠企,推动项目发展立起来

突破资源局限,打出一套支持村企发展的政策“组合拳”,重点解决资金、规划、土地、人才等制约项目发展的“卡脖子”瓶颈。区级层面每年设立1000万元的旅游专项引导资金,鼓励支持村企合作开发连岛、海上云台山等旅游景区设施项目。深化“三个在一起”活动,利用好第一书记、挂职副书记、驻区单位等组团资源,共同谋划“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帮助生态海洋牧场、水产养殖孵化基地等项目协调规划、土地等难题,加速项目实施进度。充分发挥科技镇长团纽带作用,采取组团调研、分散联系、资源共享等方式,帮助做好人才招引、技术指导、产学研对接等工作,助力企业申报苏北科技专项7个,拟申请经费355万元,支持农村产业发展。

产业联营抱团发展,推动集体经济活起来

组建“考察团”赴南通市崇川区开展考察签约活动,促成西墅村和江苏菜马生活科技等6对村企签订合作协议,助推南北村企挂钩对接协同发展。动员辖区国有平台、重点民营企业担任村企共建“红色合伙人”,立足村社实际,深入挖掘生态、土地、厂房等比较优势,引导发展“党建+产业”项目,成功签约紫菜育苗加工、钢渣超细粉深加工、精品民宿等25个共建项目,重点发展水产养殖、生态果园、乡村旅游、配套服务等特色产业,年增加村集体收入484余万元。

利益联结合作共赢,推动村民腰包鼓起来

积极探索实业兴村带动村民致富的新路径,提高村民就业、资产、福利“三个收入”。围绕龙腾盛世、宏仁劳务等企业用工需求,联合人社等部门,开展就业服务指导和技能培训,直接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00余人,提高了村民就业收入;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民”的合作模式,充分盘活资产资源,推动土地和林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提高了村民资产收入;坚持推行“村企共建”模式,依托华乐合金、云台山生态林业等龙头骨干企业,合作发展旺和新型建材、物流货场、云雾茶等项目,推动上下游产业延伸、产供销一体发展,推动发展“红利”惠及村民,提高了村民福利收入。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