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37年巡航,守护一片蓝
2021-05-11 15:38:00  来源:新华日报  

37年,他累计出海550多个航次,海上巡航超过3700个日夜,里程超过22万海里,相当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查处海上违法违规渔船超过4500艘次,为渔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他叫王学爱,今年57岁,是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海上执法党支部(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第九党支部)书记。

在海上,经常会遇到许多突发情况。2014年7月28日,王学爱指挥渔政32511船配合有关部队正在划定的区域进行军事演习时,驾驶台里的雷达显示有一艘外国可疑船只。经过指挥部分析,认定是外国军事侦察船。王学爱立即加速航行,航速达到了17.6节,并指挥渔政32541船及附近渔船合围外国侦察船。最终,这条侦察船被成功驱离演习区域。

救助在海上遭遇风险的渔船,也同样是渔政人员的职责。2008年5月,王学爱顶着7级风浪亲自驾驶小艇送重伤渔民上岸救治;2010年6月,王学爱带队成功救起侧翻渔船的8名船员;2014年11月,他带领渔政32511船在10级大风和3米大浪中连续奋战4天4夜,成功找到失事渔船……

海上工作,既艰辛,又寂寞。从初出茅庐到一线指挥,从灌河口到前三岛,王学爱用40多本日记记录了三十七载的时光: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没有一起申诉案件。

“海上漂”了37年,王学爱给自己的微信昵称取名为“老船长”,但他自己常笑称“我不是‘老船长’,而是‘老炎长’”,由于长期在海上生活和常年驾驶快艇,王学爱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一到阴雨天就疼得厉害。妻子许安芳心疼地说:“每次犯病的时候,他也不请假,看到他回来那痛苦的样子又生气又心疼。没办法,他这个人,这么多年就这样过来了,改变不了。”

作为一船之长,他是称职的。可作为丈夫、作为父亲、作为儿子,王学爱却是失职的。妻子两次临产,小孩上学、照顾老人等他都缺席了。王学爱至今都无法释怀:老父亲临终去世时,他还在海上巡逻执法。

王学爱的微信头像是巡航时拍摄的一张日出照,太阳刚刚升起,霞光铺满海面,而王学爱和他的中国渔政船继续前行,守护那一片蓝……

本报记者 刘慧洋 通讯员 丁百会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