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张文芹:逆袭风雨的铿锵玫瑰
2021-05-31 11:12:00  来源:赣榆宣传 红榆伞  

好家风影响一代人,

好家训影响一群人。

为庆祝建党百年,连云港市赣榆区组织开展了“百年逐梦·初心向党”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作为活动之一,在此开设“百家训 润福城”专栏, 集中展示赣榆百个文明家庭的百个好家风好家训,充分发挥文明家庭的表率、模范作用,凝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近年来,赣榆大地涌现出很多向善的文明家庭和良好的家风家训,他们成为传承家庭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标杆模范。今天我们就来分享 张文芹 的家风故事。 张文芹家训孝敬老人 严教子孙自强不息 传承美德 张文芹家庭故事张文芹,50岁,石桥镇杨洼村党总支书记。

张文芹是孝老爱亲的模范典型。近些年,张文芹的家庭屡遭不幸,她的父亲、公公相继患了尿毒症、心脏病等重病,母亲患有严重的关节炎,丈夫窦钦松又在一次施工中从空中坠落,腿部粉碎性骨折,生活自理都成了问题,照顾老人的重担更是落在了张文芹一个人的身上。2008年秋天,公公又因肾结石及肾积水动了一次大手术,刚刚出院回家的这一天,久未有音讯、与公公离婚20多年的婆婆却又传来坏消息——胃癌晚期,张文芹不顾所有人反对,毅然把老人接了回来,为她寻医问药,衣不解带地服侍床前......病魔终究还是无情地夺去了婆婆的生命,婆婆是靠在张文芹的怀里去世的,走得很安详;2009年7月,她的父亲因透析引起并发症不幸去世,老人在弥留之际紧紧握着女儿的手,走得没有任何遗憾。2011年,张文芹被评为江苏省首届“百家孝星”。

张文芹是村党总支书记,平时谁家有个难处,她都会热心帮助。村里婆媳不和、邻里纠纷,她都耐心地劝解。有一年夏天,天气特别干旱,为了使村民能顺利栽上水稻,她带领大家连夜挖沟修渠,使村里100余亩水稻按季栽植得到保证。为帮助村里留守妇女在家门口脱贫致富,2012年,张文芹克服困难,筹资几十万元兴办网笼厂,让附近村里的姐妹们也都渐渐过上了好日子;在收缴新农合费用时,有一户村民体弱多病、家庭困难,张文芹自掏腰包为其垫付;为方便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领取养老金,张文芹不顾繁琐,特向银行申请在自家设立了社保点,免费为村里的老人提供刷卡服务,并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解使用方法,真正将“孝老爱亲”落到了实处。

2020年初,一场可怕的新冠疫情突然袭来,张文芹带领全体村干部、党员迅速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人员成立民生直通车服务队,义务为村民外出购物,日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儿子窦皓宇在外地上大学,寒假回家几乎整日见不到母亲的影子。在张文芹的影响下,他毅然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村里发放宣传告知书、在卡口义务执勤;女儿窦雨青也不甘示弱,每天坚持和张文芹一起执勤、加班。丈夫更是带头捐款,为了能让爱人全身心地投入防控工作,包揽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全部家务。

风雨之后终见彩虹。眼前的生活就像自主运转的作坊一样,平静无波,而张文芹孝敬老人,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事迹却在当地流传开来,成为一段脍炙人口的佳话。

张文芹荣誉

全国最美家庭

2017感动中国人物

江苏省最美家庭

连云港市孝老爱亲模范

最美港城人

赣榆区道德模范

赣榆区优秀巾帼志愿者

赣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标兵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