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端午洗艾澡,百病都赶跑
2021-06-15 10:52:00  来源:连网  

端午节当天,新东街道新城社区居民刘艳也像小时候妈妈一样,煮上一锅艾草水,给自己和孩子都洗个艾草澡。

“端午我一直有洗艾草澡的习惯。”她说。在她的记忆里,小时候每逢端午节,母亲就会买来一大堆艾草煮上一大锅水让她洗澡,说这能驱邪祛病,尤其对皮肤很好。刘艳对此深信不疑,每年端午洗过艾草澡后,她都感觉身上很清爽,蚊虫也极少叮她,皮肤也没有红疙瘩了。因此,在端午节洗“艾草澡”这一习俗也被她坚持至今。

14日一大早,刘艳便来到离家最近的菜场去买艾草。当天菜场里卖艾草摊点很多,她经过讨价还价花2元钱买了一把艾草。刘艳说,她今年31岁了,自从有了孩子后,每到端午节她都会到市场上买艾草回家煮水泡澡。

“艾草水操作起来非常简单,不用像煮中药那样煮那么久,只要将艾草泡在热水里就行。洗澡时候孩子喜欢玩艾草,就把艾草放一两株在水里。其余的艾草煮过扔掉就可以了。”刘艳告诉记者。

随着年龄的增长,刘艳知道端午洗艾草澡也是端午节的一个习俗,端午节又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吃粽子、赛龙舟、洗艾澡是端午节的“三宝”,“端午洗艾澡,百病都赶跑。”若家中有小孩,要采摘艾叶煮水,在中午太阳正顶时给孩子洗浴,据说可以驱虫避邪、除秽灭菌,保佑孩子平安。她表示,她今后要将这一习俗延续下去。(记者武娜 通讯员 颜菁蔚)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