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江苏连云港赣榆:用好“四个加法” 为青少年上好党史必修课
2021-06-21 10:07:00  来源:赣榆区教育局  作者:王国强 李康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聚焦“线上+线下”“基地+阵地”“课堂+课外”“活动+寻访”,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线上+线下,随时随地学

通过专题读书班、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在每周的国旗下讲话中增加党史学习教育环节,以党史上的今天、英烈故事会、先辈对我们说等形式组织师生集体学习。同时开展线上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设计各类学习载体,并精选“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的有关视频,如《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党史微课”系列微视频、党史故事100讲、《中国精神》、党史百年天天读等网络资源,定期推送。党员利用课余碎片化时间,灵活、自主地开展一分钟阅读、十分钟听学等学习活动,随时随地提高“学”的效果,提升“习”的能力。

基地+阵地,有声有色学

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在抗日山烈士陵园、刘少奇纪念馆、全国道德模范方敬纪念馆等爱教基地,集中开展专题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着力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校内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实验小学在校园内建设“党史长廊”,在“新儿童教育中心”建设党史教育主题场馆,每个班级开设“党史园地”和“党史广角”等,营造争做“新时代好儿童”的氛围。黄海路小学建设“红船书社”“优秀党员风采长廊”,通过长廊、橱窗、展板等形式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等学习教育内容。班庄小学充分挖掘本地老革命军人朱月华将军感人事迹,建成校内红色教育基地“月华馆”,用家乡的英雄事迹教育后人。

课堂+课外,高质高效学

依据学科内容体系和独特育人功能,以道德与法治、语文学科为主,艺术学科有重点地纳入,其他学科有机渗透,把党史中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改革成就、革命遗址等适宜内容纳入课程教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三工程”全面有机结合,通过积极开展快乐阅读、演讲比赛、写字展评等活动,让每一名学生读党史、讲党史、写党史,将红色基因厚植于心,筑牢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广泛组织开展“我为同学讲党史”“我为家长讲党史”活动,让学生教育学生,让学生带动家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更广泛的范围开展。

活动+寻访,入脑入心学

突出青少年群体特点,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学生中预热升温。先后组织开展了“寻访红色足迹,迎接建党百年”“学党史忆先烈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之旅”“童心向党 逐梦百年红色小讲解员大赛”“十八岁遇见一百岁成人仪式”等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百名师生代表寻访百位老军人活动,熊守准与大树小学“祖孙共话党恩情”,塔山小学寻访英雄老兵马维龙,班庄中心小学深入探寻红领巾水库......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在鉴往知来中赓续红色血脉,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