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九旬老人多年无私助学引发爱心接力
2021-08-03 17:09: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薛爷爷您好,我回来看您了,谢谢您用爱心温暖了我们,我们一定要将您的爱心传递下去……”7月30日的午后,连云区连云街道中山东路路口一处居民楼的一楼客厅里,充满着欢声笑语。主人薛兆禧今年已经97岁高龄,他笑盈盈地坐在轮椅上,欣慰地倾听着围坐在他身边的孩子们的话语,时而竖起大拇指为孩子们点赞,时而颤巍巍地伸出手与孩子们相握,脸上挂满了喜悦与欣慰。

捐出伤残金 十多年无私助学

薛兆禧曾经是一名战功显赫的军人,原籍盐城,16岁就参加革命,1946年,在一次战斗中,不幸左肩受伤,自此留下残疾。解放后从部队转业,来到连云港工作和生活。十多年前,当薛兆禧得知社区有一些孩子品学兼优,但家庭条件十分困难时,他坐不住了,定期从自己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给家庭贫困的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平常只要在超市、菜场里遇到五保户、单亲家庭的孩子,他总会拿出一两百元帮他们买东西。

2011年初,薛兆禧领取了国家发放的第一笔伤残军人补助金,办完领款手续后,薛兆禧当场就将3500元补助金全部交给了社区负责人,他表示:“我的养老金已经够用了,就把这些钱留在社区去帮助有困难的孩子们吧。”此后每年领到伤残补助金后,薛兆禧都将其全额捐出。盛情难却下,临海社区决定以薛兆禧的名字成立助学基金,多年来,已累计捐助16个孩子,如今这些孩子们都学有所成,走上了各行各业。

随着年岁的增加,薛兆禧的身体状况开始变差,不太方便出门,说话也变得困难。但他依旧惦记着身边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主动要求继续捐资助学。近年来,大家考虑到老人的身体,不忍心再让他继续捐款,于是婉拒了老人的请求。

汇报成绩 受助者满怀感恩

“我到现在还记得薛爷爷鼓励我的话语,他也经常给我讲战争年代的故事,鼓励我无论多难,都要坚持学业,追求自己的梦想。”今年26岁的寇振中动情地说,他的父亲身体有残疾,抚养他和姐姐的重担几乎都压在了妈妈一个人身上,家里生活比较困难。当年,薛兆禧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一直坚持捐助他,每年都会给他一部分学费,直到他不需要为止。薛兆禧的举动深深地鼓励了他和姐姐。

如今,寇振中已经是一名人民教师,他的姐姐寇静也顺利完成了学业,如今在南京工作。虽然因为疫情缘故,姐姐这次无法回来看望薛爷爷,但是她知道弟弟要去看望薛爷爷后,一直让弟弟给薛爷爷带去自己的想念与感谢。

今年17岁的霏霏(化名)曾经也受到过薛兆禧的资助,如今她已经是连云港一重点高中的学生。当天,她见到薛兆禧后十分开心。原本有些性格内向的她,在薛兆禧面前却滔滔不绝,拉着老人的手,不停地“汇报”自己的近况。她告诉薛爷爷,自己成绩不错,即将升入高三,将来准备报考师范类或者公安类大学,尽自己所能为人民群众服务。薛兆禧听到这里,高兴地向她竖起了大拇指,并拍了拍她的肩膀,示意她一定要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梦想。

爱心传递 这是报答老人最好的方式

而让薛兆禧更加欣慰的是,当天来看望他的孩子中,小静和小城并不是他直接资助过的孩子,而是“爱心二代”。薛兆禧当年资助过的孩子学业有成后,为了将老人的爱心传承下去,又主动资助了其他贫困生。这让年过九旬的薛兆禧感到无比欣慰,也让他笑得合不拢嘴。

原来,为了感谢薛兆禧曾经的帮助,寇振中在南京工作的姐姐寇静,反复思量后,决定将老人的爱心传承下去,她认为这是报答薛爷爷最好的方式。从2019年暑期开始,寇静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爱心资金资助小静和小城上学。而寇振中这些年也一直坚持献爱心。他是一名小学教师,也是一名班主任,平时他经常会帮助班里困难家庭的孩子们,就像当年薛爷爷关心他一样。

“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也能够帮助与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今年15岁的小城说,他是一名单亲家庭的孩子,平时与妈妈一起生活,但是他和妈妈能够经常感受到周围人的爱心。为了回馈社会,她的妈妈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也经常提醒他不要忘记好心人对他们的帮助,而他作为家中的“小男子汉”,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将薛爷爷的爱心传递下去。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