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23个“百姓书房”让居民在家门口分享“书香”
2022-02-24 17:08:00  来源:连云港市文明办  

“这里挺不错的,随时可以看看书,享受读书的乐趣。”2月22日,家住连云港市开发区猴嘴街道的刘建兵又来到家门口的“百姓书房”,他闲暇时以读书为乐,但以前要想看书,需要骑车到街道文化站去借,来回奔波费时费力。现在,他岀门就能在辖区“百姓书房”借到书了。

建设“百姓书房”,是猴嘴街道把握社区文化发展实际和群众文化需求的一大亮点工程。为了让社区公共阅读服务更完善,街道在深度调研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实用好用”标准,建设离群众最近书房的思路,组织实施了“书香惠民工程”。为此,街道工作人员根据群众的阅读“口味”列出图书表,为每个“百姓书房”配备1000至3000本不等的图书,实行“按需供给”“定制服务”。此外,在街道范围内进行图书流转,实行再次调配,盘活了图书资源,提高了图书借阅率,实现了常读常新。

为了吸引更多居民走进“百姓书房”,猴嘴街道首先从方便借阅入手,去除所有借阅门槛,辖区居民到“百姓书房”借书,不需持证、不收押金,书房全天候免费开放,居民可以随到随看、随借随走。

振云社区党委书记陈小波介绍:“我们社区现在有全街道图书最多、设施最好的‘百姓书房’,由于环境条件好,加上老党员的宣传带动,现在来读书借书的人更多了,书屋有15000多本图书,每个月有300多人借阅。”

为了更好地调动居民读书用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猴嘴街道依托“百姓书房”,结合全民阅读活动,通过讲座、比赛、评选等多种形式,在社区、学校、企业组织开展“书香四进”“草根讲坛”“书香家庭”创建,以及“阅读之星”评选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让读书在百姓生活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截至目前,猴嘴实施“书香惠民工程”已累计投入80多万元,在各个社区打造了23个“百姓书房”,为群众提供图书上千种、3万多册,并配有部分报刊、音像制品,让群众“读得懂、用得上”。这些书房不仅缩小了群众的阅读半径,而且也满足了百姓就近就能参与阅读活动的愿望,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公共阅读服务,真正实现了“阅读就在身边”。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