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退役军人变身小区服务能手 街坊邻居纷纷点赞
2022-04-22 15:44:00  来源:苍梧晚报  

  4月17日早晨,云雾初开,沉寂一夜的山峦渐渐苏醒。家住连云港市连云街道云台社区的居尔生早早洗漱完毕,拿上一根陈旧的木棍,就往家附近的山里走去,开始他的义务防火工作。今年66岁的居尔生,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些年来,他经常走在蜿蜒的山路中,不是在进行防火巡查,就是在帮扶邻里的路上。他用自己的行动积极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月初,连云港突发新冠疫情,居尔生第一时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连续20多天坚守在社区。他身穿红马甲、佩戴党员徽章、手拿小喇叭,穿梭在全员核酸检测的场地上维持秩序,一站就是一天,没有一句怨言。当时,社区在主要路口设立卡口,需要24小时值班,但人员紧缺。“社区高龄老人较多,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居尔生主动请缨,要求晚上值夜班,减少工作人员工作量。连日来,他一直坚守岗位,累计核查车辆500余辆,人员1000人次。

  连云街道云台社区人口老龄化较为严重,60岁以上老人占比超过50%,社区还有很多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为了丰富老人日常生活,云台社区居家养老活动中心定期组织老人活动,平日里也经常有老人们相约到该活动中心活动。为了服务好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居尔生经常去活动中心陪伴他们,为老人端茶倒水、陪伴老人聊天,主动将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回家中。

  等大家都回家后,他又返回活动中心将卫生打扫干净。一年365天从未间断。有时候白天忙着参与志愿服务,但忙完后他一定会去看一看,给需要帮忙的老人“搭把手”。即便在活动中心没人活动的时候,他也经常去开窗通通风,查看电源情况,排除安全隐患,默默守护这处社区老人的“乐园”。

  刘氏父子是居尔生的邻居,因为儿子身患残疾,大部分的时光都是在轮椅上度过,年过七旬的刘父原本就身体不好,还要照顾儿子的生活起居,生活十分不易。居尔生不放心,隔三差五就会去看望他们父子,平时有困难时,居尔生都会主动给予帮助,小到买菜、大到就医看病,都有他的身影……

  由于经常帮扶邻里,居尔生在邻里中威信很高,邻里之间有矛盾时,都喜欢找他评评理,他也经常调解邻里纠纷,化解邻里矛盾,深得邻里信任。

  “退休在家没事,我想发挥余热,帮邻里做点事,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居尔生说。多年的辛勤付出,居尔生成为居民心中的“热心人”、社区的好帮手,连续多年被社区评为“优秀党员”。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