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积分超市激励居民参与志愿服务
2022-04-22 17:45: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你的积分有10分,可以兑换抽纸一提,麻烦你先登记一下!”近日,连云港海州区新浦街道市民社区居民王振闪在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下,用自己做志愿服务积攒的积分兑换了抽纸一提。记者了解到,新浦街道市民社区积极探索,开了一家“温暖市民”积分超市,以积分制激励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市民可通过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整治社区环境、助老爱老服务等志愿活动获取积分,凭着积分可以到社区兑换生活用品。

近日,笔者在新浦街道市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观了“温暖市民”积分超市,只见米色的柜子上整齐地摆放着矿泉水、面包、酱油、抽纸等物品,每个物品上都贴着对应物品需要的积分数。对于获取积分的方式,该社区也给出了明确的标准,总体来说,一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可以兑换1个积分。每当社区需要志愿者时,社区工作人员就会在居民群里发布招募信息,报名的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专用微信直接将积分发送给志愿者,累积到一定程度,居民就可以凭着积分到社区进行登记兑换。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温暖超市”营业以来,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高涨,每次社区在居民微信群招募志愿者时,名额基本上被“秒抢”。由于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越来越多,大家的文明意识也越来越强。以前,垃圾乱丢、车辆乱停、杂物乱堆、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令居民苦不堪言。而如今,小区越来越干净,车辆乱停乱放情况得到改善,社区环境越来越好。

值得一提的是,该活动激发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更加凸显,许多居民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来,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主动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积分兑换小礼品,更重要的是培养居民的文明意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居民志愿者张汝霞说,这个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自觉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并逐渐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对居民乃至下一代的影响意义深远。

新浦街道市民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婷婷表示,近年来,居民的文明意识越来越强,但还是有少数居民依旧尚未养成很好的习惯,有时候还会随手扔烟头、废纸等杂物,加大了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通过这样的活动,主要是想让更多居民共同维护家园环境,提升文明素养。积分制肯定了大家的付出,进一步激发居民的服务热情和主人翁意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下一步,该社区将总结经验,充分发挥积分制的激励作用,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营造全民积极参与、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