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新海街道星化社区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2022-05-13 15:38:00  来源:文明连云港  

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宣传推选出了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海街道星化社区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星化社区是连云港市海州区的一个老旧小区,老龄人口占比超30%。社区深挖人文资源,创新服务载体,打造以“红色先锋”为首的志愿服务队9支,累计开展志愿活动680余次,服务人群超20万人次。温暖文明向上的社区氛围正吸引着更多的优质资源不断注入和更多迁出居民“回巢”共建,真正实现了志愿服务与社区管理的“融合双赢”。

78名“银发先锋”凝聚志愿合力

在星化社区防疫、创文等活动中,总是可以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银发老人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化解家庭矛盾、组织文娱活动、帮扶弱势群体,年轻人都亲切地称他们为“暖爷爷”“暖奶奶”。他们是由社区78名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善行天下”志愿者队伍。

“为党说话,为民办事”是这群退休老人的一贯宗旨。在“暖爷爷”“暖奶奶”的引领下,社区陆续组建了9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人数923人,占社区常住人口25%。志愿者们从最初的走进社区、参与文体活动,到融入社区、发挥正能量,再到现在组织与组织融合互动、精准对接。目前,志愿者们累计服务时长超10万个小时,服务人群超20万人次。“教育帮”“医疗帮”“跑腿帮”等志愿小组正不断类别化、专业化。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等33家单位携手社区,凝聚了为民服务的强大力量。

四大志愿阵地夯实服务基础

打造志愿空间,汇聚志愿合力。社区改建了2000平方米志愿者综合服务中心和1000平方米的红色广场,配备多功能志愿服务活动室16间,为志愿服务提供了活动平台,现已成为志愿服务“打卡地”。开展红色文艺活动,开办“水月琴坊”。来自古琴协会的文艺志愿者们定期开展古琴、古筝演奏和讲座,共举办红色歌曲演奏会、红色歌曲大家唱等活动326场次。开设“馨香雅室”,弘扬国学之美。来自文化届的志愿者们每周开展茶道、香道等艺术活动,参与群众达3万人次。开办少儿暖心课堂,开创“星悦童蒙”青少年活动室。来自教育系统的志愿者们每周末开展绘画、阅读、剪纸、科普等“暖心课堂”100余次。

三大志愿服务品牌“淬火”成钢

针对社区老人和残疾人多的现状,社区先后筹措400万资金打造“中央厨房”公益助餐服务品牌。目前,已建成中央厨房2000平米,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提供8000人以上配送餐服务。针对60岁以上老人及困难群体,推出10元“成本套餐”,80多名志愿者主动承担起为老人免费送餐服务,累计服务居民3万余人次。利用社区空闲场所,打造“善行共享家”公益共享服务品牌。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免费休息场所、无线上网、共享电脑、杂志报刊、24小时便民服务等服务。为更好地为居民提供创业、就业机会,打造“星创空间”筑梦创业服务品牌。集孵化、社交等功能于一体,为社区“创客”提供低成本办公场所和免费创业指导培训、补贴申领、资源对接等服务。先后入驻60余家创业团队,成功孵化优质项目45个。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