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文明实践有力度,志愿服务有温度
2022-05-13 15:54:00  来源:文明连云港  

文明是一座灯塔,指引你我前行的方向;文明是一缕春风,时时刻刻吹拂在我们心上;文明是一种精神,彰显一座城市的温度。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云港通过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中。

榜样引领,构筑精神家园

道德为灯照亮人生,模范为塔引领航程,连云港市高度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擦亮“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城市名片,用榜样模范力量不断涵养城市文明。

连云区依托“家门口”的红色教育资源,组织赴“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雕塑公园进行沉浸式教学。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员冬训的实效,活用辖区村史馆、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挖掘吸纳老书记、抗战老兵、退休老师等充实“先锋宣讲队伍”,根据各自擅长领域和宣讲方式,开展特色宣讲活动,以“小人物”讲述“大道理”,以“微事迹”传递“正能量”,不断推动党的声音传到基层的“神经末梢”。

东海县牛山街道创新开展“实境道德讲堂”,将道德讲堂搬进生活小区,实景讲述身边好人的故事。这一期实境讲堂的主人公是“江苏好人”李玉兰,她是钢铁社区有一位热心助人、乐于奉献的退休老教师,曾经在安峰小学教书,工作时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燃烧着自己照亮着别人,到1999年退休时早已桃李满天下,退休后,更是发挥着自己的余热,为小区忙碌着。在给居民群众讲完自己的故事后,李阿姨还不舍离去,拿上清扫工具,带领志愿者一起排排车辆、清清杂草、捡捡垃圾……在李阿姨的带领下,更多居民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

文明实践,化解急难愁盼

文明实践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港城坚持为民惠民的创建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打造一座“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为促进刑满释放人员尽快适应、融入社会,成为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的合格公民,有效解决 “三无”“三假”等罪犯刑释难、安置难问题,近日,海州区司法局与海州区安置帮教协会、连云港鼎茂鲜果农场有限公司举行鼎茂阳光帮扶基地共建协议签约仪式。鼎茂阳光帮扶基地由海州区司法局主管,依托连云港鼎茂鲜果农场有限公司具体实施,海州区安置帮教协会负责支持保障,实行职责分开、独立运行、共建共管。基地具备食宿、培训、咨询、辅导、救助等功能,热心接纳并帮助“三无”“三假”及生活、就业困难等刑释解戒人员过渡性安置或临时就业,可提供10个以上临时性就业岗位供刑满释放人员过渡安置。除此之外,还可以根据农业生产季节性情况组织矫正对象到基地开展大棚种植、水产养殖等技能培训。

为全力做到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同时减轻村干部和志愿者们的负担,云台山景区云台街道制作使用“核酸检测登记小程序”提升核酸检测效率,无需额外安装软件即可使用。村民只要在核酸检测前登记个人姓名,就可以在电脑上进行个人姓名的信息登记,在后台,工作人员能实时接收信息,统计分类后与各村常住人口登记表进行比对,及时将未检测人员信息反馈各村社,各村社及时电话或上门督促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检测不漏一人。

志愿服务,传递温暖力量

群众的需要在哪里,志愿者就服务到哪里。港城发动广大志愿者,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完成群众的“微心愿”将暖心的志愿服务送到家门口,营造了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近日,为弘扬“爱老、尊老、敬老、助老”的社会传统美德,蒲公英志愿服务中心组织手艺精湛的青年美发师志愿者,走进赣榆区青口镇繁荣社区,开展“关爱老人 爱心艺剪”公益活动,为老人尤其是孤寡老人打理形象和个人卫生。活动还邀请医务工作者给老人测量血压,检查身体、提供健康咨询,暖心又贴心,为老人们的身心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灌南县三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创新志愿服务方式,建立志愿服务小组,通过制度保障和贴心服务,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生产帮扶组,在夏秋两季大忙季节,帮助联系机械、种子、化肥农药等;民生服务组,给受助对象诸如自来水管道、家用电器小维修,便民超市生活必需品的平价服务;文化娱乐组,主持开展弘扬精神文明的小品、相声和舞蹈戏曲的表演。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实践所还专门修订和完善了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管理、志愿服务项目设置等规章制度,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家政服务、治安巡逻、农业技术、政策法规等涉及志愿服务所需的业务学习和培训。今年以来,镇、村和社区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2000余件,有效服务群众8000余人次。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