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64岁退伍老兵救起82岁落水老人 “买米”的善意谎言感动众人
2022-08-05 11:12:00  来源:苍梧晚报  

“您一共两口袋大米,一口袋被捞起来了,另外一口袋被别人拿去吃了,这是给您的米钱,可拿好了哦……”“八一”建军节当天,64岁的退伍老兵赵国能在一帮海警官兵的帮助下,救起82岁落水老人,随后“买米”的善意谎言感动众人。

时间回到8月1日下午3点半,82岁的王大爷骑着电动三轮车行至灌南县堆沟港镇七队村境内时,不慎连人带车栽进路旁一条近2米深的小河里。河虽然不宽,但是河岸陡峭,老人腿被卡住动弹不得。眼看水就要漫过头顶,在这危急关头,今年64岁的退伍军人赵国能恰好路过此地,他来不及脱掉衣服和鞋子,直接跳进河里,先托起电动三轮车,把大爷卡住的腿拔了出来,并在随后赶来的几名海警官兵的帮助下,顺利将大爷托举上岸。

当天,酷暑难耐,看到惊魂未定的老人浑身湿漉漉地坐在岸边,细心的赵国能赶紧让附近的村民找来了雨伞,帮老人遮阳。得知还有一些车上物品遗落在河水里没有打捞上来,他又招呼大家一起帮忙下河寻找。没想到的是,因为河中间水特别深,一口袋大米始终没有捞起来,赵国能上岸后,想到这袋米或许是老人一家几个月的口粮,于心不忍,便“计上心来”,从自己的衣服口袋里拿出100元现金,一边递给老人,一边佯装说道:您另外的一口袋米,被别人拿去吃了,这是给您的米钱,可拿好了哦……”随后,老人被送往医院救治。

“真是好人啊!”“向他们致敬!”面对现场围观群众的连连称赞,赵国能笑呵呵地说:“我是一名当过6年兵的退伍军人,今天又正好是建军节,用这样的方式来纪念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感觉很有意义!”他擦了擦脸上的泥和绿藻,诚恳地说道:“不管是谁,我想只要看到有人落水都会想方设法去救的,当然,今天参与救援的这些子弟兵,更是个个都很了不起!”(记 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孙 荪 朱影雁)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