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港城报业记者10年助学不辍
2022-08-16 1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就在我们身边,为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江苏省文明办每月组织开展“江苏好人”推选活动。近日,江苏城市频道《德行天下》介绍了4位“江苏好人”,其中就包括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采访中心综合二部主任杨锐冰。

2013年,杨锐冰借助《苍梧晚报》平台创办“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活动。10年来,她先后走访困难学子家庭上千户,累计行程超过10万公里,共为239名困难学子争取到社会爱心人士捐助187万余元,个人捐赠3万余元。当前,第十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今年的助学公益行新增了微信公众号发布渠道,社会各界对励志学子的关注度从“秒捐”演变为“抢捐”,甚至预约捐助,目前已经一对一捐助13位贫困学子,全方位带动和展现了连云港“一群好人 满城春风”的浓厚人文氛围。

“我觉得她特别了不起。她其实也是在工作当中发现需要帮助的人,并尽一份力;这份力可能和她的职业并无太大关联,她只是从这个职业出发,或者作为一个入口,去尽力帮助别人。”南京广电集团首席主持人马青在节目中如此评价:“‘助人为乐’更强调润物细无声,这对个人对社会的善意、同理心、共情能力要求非常高,同时还给社会带来了一种影响力和感染力。我们这个社会是需要有这样一份助人为乐的精神和这种善意。她在释放善意,这个社会是会慢慢感受到这种善意的,具有更加绵长的效果。”

“我觉得杨锐冰做得最好的一点是,帮助贫困学子一定是有横跨十几二十年的社会效益的。”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司法心理学专委会副秘书长马勇说,“她带来最好的效应是,在这些孩子的内心深处,植入精神上的富足感,即人可以贫困,但精神不能贫穷。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一个人看待世界的眼光,在长期内有一定稳定性。他内在的富足感,会让他接受帮助之后,愿意自立并帮助别人。”

主持人赵丹军也以简短的设问表达了对杨锐冰的肯定:“当她给那些孩子带来爱的时候,是不是某种意义上也是让那些孩子内心可能会变得更充足更丰盈?让他们也产生这样的意愿去帮助别人?”马勇肯定道:“是的,因为他们在特别合适的年龄。”

据悉,《德行天下》栏目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2013年1月7日正式开播,每周一晚19:50在省总台城市频道播出。栏目围绕“道德评论类节目”的定位,立足于挖掘感人故事、宣传正面典型、引领主流价值,构筑“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道德风尚高地。2021年,该栏目被列入江苏省2021年度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项目。(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飞)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