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灌南 > 正文
江苏灌南:农家三姐弟同时考上大学 暑假打工记录励志青春
2021-08-24 17:56:00  来源:文明灌南  

最近,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李集镇徐庄村倪家三姐弟同时考取大学的消息传开了。8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姐弟三人家中。父亲外出送菜还没回来,双胞胎姐姐在一个月前就去了苏州打工给自己挣学费,只有双目失明的母亲和儿子倪庆冲在家。

今年高考,倪庆冲以理科612分的成绩考取南京大学;倪庆金以理科492分考取无锡学院;倪庆银以理科532分考取徐州医科大学。盲人母亲和送菜父亲一下子培养出3个大学生,这件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卞正红由于先天视盲,没有劳动能力。家里只有一亩地,59岁的丈夫倪学建身体多病,无法干重活,家里的收入除了倪学建打零工每个月能挣1000多元,还有自己的二级残疾补助700多元,“我还有个大女儿在苏州打工,为了帮忙照顾弟弟妹妹,小学毕业后就退学了,一直到十八九岁才去外地打工。”言词之中,卞正红透露出深深的愧疚和惋惜。

“这次和我一起考上大学的是双胞胎姐姐。”倪庆冲介绍,他的双胎姐姐只比他大一岁,每天,父亲天不亮就起床去给饭店送新鲜蔬菜。姐弟仨一起上学,就是为了方便互相照顾。或许是出身寒门,姐弟三人打小就懂事,学习都很刻苦,从村小到灌南高级中学,三个人一直都在一个学校读书,学习期间,他们有不懂的问题相互讨论,互促互进。

说话间,父亲倪学建送完了菜骑着三轮车回到了家里,看到我们,显得格外热情。他说:“从小学到高中,姐弟三人成绩都很好,他们回家都是自觉学习,村里人提到他们姐弟仨都赞不绝口。”

虽然出身贫苦,但姐弟仨明白,唯有刻苦读书才能走出小乡村,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让全家人都感到惊喜的是,倪庆冲的高考成绩是灌南高级中学今年高考理科最高分。

倪庆冲最喜欢物理,高考考了86分。“这次我是通过高考农村专项报考了南京大学,专业是定好的。”倪庆冲说,自己最想报考的是应用物理专业,“不过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类专业也和物理有关,我觉得也很有趣。”

“高考志愿填报结束后,两个姐姐就去苏州打工了,我在唐叔叔的介绍下,也在7月份找了一份家教的工作。”倪庆冲说的唐叔叔,就是父亲打工的老板唐祖威。平日里,唐祖威就对他们家很照顾。

“我们的工作都是大姐介绍的,就在她家附近的一家塑料加工厂,做半自动化机器的机械工。一天工作12个小时,能挣个120块钱。”8月11日,笔者电话联系上了倪庆金、倪庆银姐妹俩。电话里,轰鸣的机器声时不时把倪庆金的声音压下去,“我们姐弟三人同时考上大学,学费就将近3万元,趁着假期,为家里减轻一些负担。”

“我们会在认真学习的同时,勤工助学。”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姐弟三人充满憧憬。虽然他们并不擅长言词,但内心却充满了奋进的力量和一颗感恩的心,姐姐倪庆金说,“虽然父母都是农民,但他们给我们最大的礼物,就是教会了我们做人,做一个朴素的人,做一个单纯的人,做一个刻苦努力的人。”

姐弟三人都很喜欢一首歌,就是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的主题曲,这也是他们三姐弟共同的心声:“一路闯荡有小小的倔强,还好有你帮忙,还好有你鼓掌,错也能被你体谅,我们说过想要去的地方,不许谁先退场,不许谁调方向,大雨也要熬成晴朗……”

责编:灌南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