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传递淮安好声音 展示淮安新形象
——全国两会期间淮安主题宣传综述
2020-05-29 10:02:00  来源:淮安日报  

全国两会在举世瞩目中胜利召开!肩负职责使命,承载人民期待,在淮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蔡丽新、王红红、周素明、皇甫立同、王强众、李叶红、杨庚豹带着人民的心声和期盼,赴京共襄盛会、共商国是。赴京前,大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为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作充分准备。

会议期间,代表和委员们在积极认真履职的同时,先后接受人民日报、央视、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数十家媒体采访,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精准脱贫、培育发展新动能等大事要事和淮安特色工作,展示周总理家乡代表和委员们的靓丽风采。市委宣传部精心谋划、积极沟通,统筹协调我市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宣传报道,全面展现我市在决胜之年收官之战中的生动实践,全方位展示淮安“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答卷,吸引了国内、国际媒体纷纷聚焦淮安,传递了淮安好声音,展示了淮安新形象。

向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意义重大,代表们深感使命光荣、责重如山。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蔡丽新在接受焦点访谈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在“六稳”“六保”方面作出了周密部署安排,对于指导各地全力夺取双胜利、打赢收官战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围绕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转,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促进企业复产达产,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稳定和促进居民消费,帮助市场主体顺利度过当下特殊时期。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蔡丽新表示,我们要聚焦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把疫情耽搁的时间和工作抢回来,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双胜利。

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主题,代表委员们在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守住“六保”底线,就能够稳住经济基本盘。大家认为,当务之急是保就业,而关键是要保企业、保市场主体。

全国人大代表、今世缘酒业董事长周素明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生力军,重点骨干企业更应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尤其是中小合作伙伴,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倾力给予支持。

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共创草坪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众表示,在世界经济普遍下滑的大背景下,共创草坪将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在巩固稳住现有市场的前提下,积极开拓新市场,确保现有的2500名员工一个不下岗,为稳就业作出积极贡献。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逆周期而行,再创造500个就业岗位,提供给回家乡就业的各类人才,既为社会减轻就业压力,也为企业加快发展储备战略人才。他建议,建立更有力的财经互动机制,多方共同挖掘疫情后市场的潜在规律,“金融机构、政府以及我们中小企业一起建立一个联动的机制,让中央的决策、金融的帮扶能够起到更好的效果、更大的作用”。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

全面胜利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在新一轮脱贫攻坚过程中,淮安在全省率先开展‘阳光扶贫’试点,探索出了一条深化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蔡丽新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脱贫攻坚也是如此。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有效应对和防止返贫上实现更大作为,奋力书写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淮安答卷”。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下半场”,如何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副市长王红红表示,应该紧扣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目标任务,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体现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给农业农村经济带来一定冲击。”全国人大代表、盱眙县天泉湖镇杜山村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叶红接受新华日报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要大力推进重点人群就业创业,支持和鼓励高校毕业生、科技人才、返乡人员等群体投身现代农业建设。另一方面,要发展乡村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专业化农村电商人才,逐步建成基本覆盖全县的乡镇电商创业平台和行政村电商服务站。同时,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平台,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富民产业。

“决胜之年,当有担当之志;攻坚之际,更需磅礴之力。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心聚力,决战决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今世缘力量。”周素明对记者说。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轧钢厂三轧车间副主任杨庚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科学把握大局,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增强了发展的动力,更树立了战胜困难的决心。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一定会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积极履职,进一步坚定克服困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提升人民群众的

法治获得感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民法典草案时表示,民法典草案全面加强了对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保护。从民法通则到民法总则再到民法典,一个“典”字,凸显民事法律规范质的飞跃,让人无限期待。

5月24日下午和5月2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蔡丽新接受江苏新闻广播采访时表示,民法典草案彰显鲜明的民生导向,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重视回应民生热点,比如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并且细化了各方责任,切实维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重视打通民生堵点,比如围绕困扰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合同篇”分别对融资租赁合同、保理合同进行专章规定;重视破解民生难点,比如将未成年人请求损害赔偿的诉讼时效延长至受害人年满18周岁起,这就为未成年人心智成熟后依法维权提供了可能。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要让法律有力度有温度,应该说惩恶扬善,弘扬了正气,也明辨了是非,净化了社会氛围。”在央视新闻联播的《同心协力 砥砺奋进——代表委员议国事》专题报道中,王红红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两高”报告篇幅不长,但信息量不减。纵观“两高”报告,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个个生动的案例,鲜明标注我国方兴未艾的法治进程,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积极回应人们对

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回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代表委员们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应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坚决整治‘中梗阻’现象,坚持项目不论大小、投资不论内外、产业不论新兴与传统、企业家不论外来与本土,做到一视同仁,大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把营商环境作为‘无形资产’,以此集聚更多发展资源,积蓄更强发展动能。”蔡丽新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如此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省淮阴中学校长皇甫立同建议,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阶段爱国主义教育,创新方法和路径,让学生心中有大爱,内心深处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使爱国主义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突出加强新时代家庭教育,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有责任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突出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蒙以养正,学前教育非常重要。

我市在高质量跨越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得到境内外媒体普遍关注。5月21日,欧洲侨报推出4个整版,分别以《淮安:“淮味千年+”奏响品牌强农乐章》《淮安迈入“双高时代”重新定义发展维度》《淮安:以开放务实姿态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城市》《奏响绿色发展主旋律》为题作详细报道。“特别创设重特大项目帮办服务项目长制度,开设‘营商环境直通车’,搭建线上线下政企互动桥梁,创设‘惠企直播间’,重点瞄准企业关心的减税降费、融资担保、审批效能等问题,形成各方参与、协同合作新局面。”大公网对我市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做法予以重点报道。香港商报“2020全国两会”专版中,详细报道了我市以“生态文旅水城”作为发展的战略性目标,扎实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努力把淮安打造成国际湿地城市、美食之都和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城市的做法。

更加精准细致地做好中小微企业服务,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大力推进“健康淮安”建设、打造苏北区域医疗高地,建立实名制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立现代化疾病控制体系,传统产业更应该积极拥抱“新基建”……精心准备,为民而来,代表委员们通过各类媒体平台,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和社会发展进步建真言、谋良策。■融媒体记者 杨 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