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争当“大湖卫士” 绽放“文明之花”
——记全国文明单位洪泽区地方海事处
2020-05-29 10:03:00  来源:淮安日报  

■融媒体记者 储 君

通 讯 员 成立静

作为承担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船舶防污染、航道防堵保畅以及洪泽湖水上搜寻救助等多项职责的行政执法单位,洪泽区地方海事处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改革创新,践行为民理念,全力打造全国地方海事系统文明创建、履职创新、争优创先的优秀“样板”。该处马浪岗海事所因坚守湖区孤岛34年、生死救助8万船民,被中宣部命名为第二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并先后荣获“全国交通建设系统‘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2017年11月,洪泽区地方海事处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浩淼的洪泽湖上绽放出一朵绚丽芬芳的“文明之花”。

强化思想引领,投身文明创建热潮。近年来,洪泽区地方海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矢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投身淮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热潮。通过建立健全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切实将文明创建与海事业务同部署、同落实,着重从爱岗敬业、为民服务、党风廉政等方面发掘自身特色和优势,精心培育典型,努力彰显成效,打造出“廉政文化”“马浪岗海事所水上事迹陈列馆”2个教育阵地,创成“学雷锋”“家风家训”与党员教育3个示范点和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成功树立“大湖卫士”马浪岗海事所先进典型品牌。此外,该处还坚持“以创促创”,充分利用马浪岗海事所创建“江苏时代楷模”等创先争优活动契机,不断提升单位文明程度,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坚持改革创新,提升海事履职能力。洪泽湖水运事业繁忙,但突发性灾害天气频发,行船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为切实保障船民生命财产安全,洪泽区地方海事处坚持向改革要保障、向创新要安全,积极投身海事行政执法模式改革和智慧海事探索实践,在省内率先开展海事“1+N”执法模式改革试点,搭建起扁平化监管格局。先后研发出全国首个内河船舶交管系统和全省首创的海事移动执法平台,使湖区安全监管进入“看得见、呼得应、管得好、救得快”的新局面,创下辖区水域连续6年“零死亡”的安全记录。

践行为民理念,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在多年搏风斗浪、生死救援的紧张工作中,洪泽区地方海事处的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服务船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为洪泽湖水上交通安全和船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该处下属马浪岗海事所34年如一日坚守湖心孤岛,累计参与救助遇险船舶2万余艘、船员8万余人,抢救遇险货物600多万吨,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被广大船民亲切地称为“大湖卫士”“洪泽湖上的守护神”。坚守马浪岗海事所34年的孙成斌,获得“中国好人榜”提名,曾被授予“江苏好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6年,孙成斌家庭光荣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孙成斌本人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2014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淮安市委、洪泽区委等上级党组织先后发文号召向马浪岗海事所学习,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学习马浪岗精神热潮,来自省内外200多个团队的数千名党员干部深受教育。2019年9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视察马浪岗海事所时称赞马浪岗海事人是“现实中的王继才式的人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