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恩来社区:“情感治理”构筑发展同心圆
2020-08-04 09:27:00  来源:淮安日报  

“秋来,秋去;冬走,春不瘦;我走过的路,长如江流;我想念的人,海棠依旧。”在淮安区淮城街道恩来社区,常年活跃着由社区居民自发组成的曲艺、书法等志愿者社团,他们精心编排30多个弘扬周恩来精神的文艺节目,开展“颂恩来”诗歌汇演等活动。

“恩来社区通过弘扬周恩来精神,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以党员带动群众组织,并与复旦大学社科院合作,在社区治理中深入开展情感治理模式研究,构筑凝聚共识的最大同心圆。”近日,恩来社区党总支书记邱跃中说。

邱跃中介绍,首先是优化社区组织架构,加强社区党的领导。社区下辖六个小区均成立了党支部,并成立了一个老干部党支部,把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形成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功能性党小组及楼栋党小组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

在形成更加完善组织体系的同时,社区着力推动居民自治。“注重组织协调,激发群众参与,让协商成为社区治理的‘公约数’,是恩来社区治理的一大特色。”邱跃中告诉记者,社区制定了“N方五步议事法”,组建议事委员库、评审专家库,对社区重要工作进行听证议事。按照“收集议题—事项评审—委员议事—落实办理—积分公示”五个步骤解决问题。小区有个人工湖,到底是建广场还是保留湖,居民争论不休,后来社区牵头召开五次议事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小区需要安装充电棚,居民众口不一,通过“N方五步议事法”,充电棚顺利通过决议并建成,成为小区公共设施的样板……随着一个个难题的成功化解,“N方五步议事法”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

在探索情感治理、推进居民自治过程中,恩来社区注重党建引领,让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辖区174名楼道长建立了楼道长和楼道管理微信群,实现了社区党总支和普通居民家庭的无障碍联接,社区的各类通知两分钟之内即可通知到户。同时,将社区划分为60多个“党员责任区”,设定包卫生保洁、包绿化养护、包车辆管理责任,每名党员都有服务群众的平台。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群众走访、矛盾调解等工作。

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是社区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直接体现。刚开始,社区组建了由少部分党员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工程质量请志愿者监督、施工矛盾请志愿者化解,使群众真正有了主人翁的归属感。后来,“有大事请智囊团出山”成了恩来社区办大事程序化的特征。在社区智囊团的积极参与下,形成了“一带五动”工作法:社区党总支带动、党员先动、物业主动、志愿者能动、部门联动、居民行动,形成了社区有事大家帮的良好局面。

■融媒体记者 杨 尚 王正道

通 讯 员 黄 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